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胡海峰在龙泉调研时强调

精研细植剑瓷文化比较优势 加快壮大支撑发展特色新动能

  本报讯(丽水日报记者赵泰州)8月3日,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在龙泉调研时强调,要按照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增强文化自信、打造文化高地、扛起文化担当的要求,深入挖掘龙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精研细植剑瓷文化比较优势,推动文化产品、文化产业、文化经济迭代发展,不断壮大支撑未来发展的新动能。

  在调研中,胡海峰来到住龙镇住溪村红军街、竹垟畲族乡盖竹村、锦溪镇中锦村、龙泉汽车空调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浙江国镜药业有限公司、沈广隆剑铺、青瓷博物馆等地,瞻仰革命故地,详细了解民宿发展和旅游开发、乡村文化振兴、生态工业培育、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体建设、剑瓷文化传承及历史经典产业发展等情况。随后,胡海峰在龙泉主持召开座谈会。

  在听取龙泉市委工作汇报后,胡海峰表示,龙泉这些年聚焦聚力新动能培育,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起色明显,成效显著。未来要继续坚定不移走绿色创新发展之路,厚植生态基底,强化创新驱动,高擎文化品牌,做大生态工业,振兴历史经典,推动新动能供给跃上新台阶。

  胡海峰特别强调,龙泉是闻名遐迩的宝剑之邦、青瓷之都,文化底蕴深厚,文化特色鲜明。剑瓷文化是龙泉最亮眼、最具代表性的黄金品牌,是独一无二的专属标签,也是最大优势和资源所在。应深刻认识剑瓷文化所蕴藏的经济潜力和发展活力,深度开发文化资源,充分利用文化价值,最大程度地解放“文化红利”。一要致力剑瓷文化的“深化”工作。注重跳出文化看文化。结合时代特征深入研究和发掘提炼龙泉剑瓷的核心文化内涵、抽象表达外延,着力回答好“什么是剑瓷文化”这一根本性问题,做到自己充分认识自己。推动剑瓷产品走出国门,不但要做到“走出去”,还要实现“走进去”。研究找寻最适合的文化表现形式和传播规律,让龙泉剑瓷成为中国走向世界舞台,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的文化代码,让龙泉成为一座能够与世界对话的精彩城市。二要致力剑瓷文化的“物化”工作。注重跳出文化用文化。虚功实做,软中有硬。依托物质载体,注入更多科技含量、时尚元素、情感纽带,不断赋予传统剑瓷产品新内涵、新空间、新属性、新功能,增强文化软实力中的硬力量。三要致力剑瓷文化的“转化”工作。注重跳出文化化文化。加强体系设计,以融合发展为导向,从单一产品创作到产业集群壮大再到文化经济培育,步步递进,层层深入,推动剑瓷文化价值与更广泛产业化领域实现“两化”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和拓展剑瓷文化的生命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加多元的以文化为基础条件和创新支撑的新经济形态和经济体系。

  胡海峰最后强调,要大力弘扬龙泉剑瓷经久不衰、成就经典背后所蕴含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勇于变革的创新精神,包容大气的开放精神,使之成为城市的气质、城市的灵魂,成为全体市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和价值追求,推动龙泉在树立文化自信、发挥生态优势、实现赶超崛起道路上行稳致远。

  丽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葛学斌,我市市委书记王顺发等陪同调研。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06 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