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男子骗保不成 赔钱又领刑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李志翔 通讯员 吴娟 张芳)近日,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了一起涉及医疗保险金诈骗案件,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7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9000元。

  今年2月,李某搭乘张某驾驶的轻型普通货车从八都镇前往竹垟畲族乡,因张某操作不当,车辆驾驶途中撞到路边的行道树,造成李某受伤及货车受损、行道树折断的道路交通事故。经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认定,张某承担该起事故的全部责任,李某无责任。

  事故发生后,李某被送往丽水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期间,李某为了将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隐瞒了自己因交通事故受伤的事实,并虚构自己是在家中打扫卫生时不慎摔伤,导致相关部门在核查时将李某医疗费用纳入了医保支付范围。3月,丽水市非正常疾病核查机构在排查过程中发现,李某与2月份货车事故当事人系同一个人。

  案发后,李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将骗取的22074.32元退回了医疗保险基金支出账户。

  市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办法,骗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证据确实充分。结合全案事实及量刑情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编后语: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它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属于刑法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一旦数额超过6000元,将有可能触犯刑法。作为老百姓,一方面要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要保管好个人的医疗保险IC卡,谨防不法分子冒用和盗用;另一方面要提高自己的法治意识,因非正常疾病住院治疗的,要如实填写自己的申报材料,切勿虚构事实,隐瞒第三方责任,否则将有可能面临刑事处罚。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06 09: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