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40年前,龙泉籍铁道兵烈士毛月荣在开发大兴安岭中不幸牺牲;40年后,新时代的铁路人找到了他的亲人……

一块墓碑,牵起相隔400公里的情缘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 通讯员 李露露)“同志呀!你要问我们那里去呀,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8月1日,铁道兵心中最嘹亮的军歌《铁道兵志在四方》,在城北乡内双溪村村民毛金兰家中响起,四位来自中铁建嘉兴公司的员工站成一排,为毛金兰唱起了弟弟毛月荣当年没来得及唱给家人听的军歌。

  龙泉籍铁道兵毛月荣出生于1954年生,城北乡内双溪村人,解放军3002部队机械营副班长。40年前,在开发大兴安岭中不幸牺牲,年仅24岁,从此马革裹尸,埋骨在白山黑水之间,是当时开发大兴安岭的唯一一名浙江籍烈士。

  40年后,机缘巧合下,中国铁建地产集团嘉兴公司党支部书记邓秋生在黑龙江加格达奇市参加纪念铁道兵成立七十周年活动时,无意间在烈士陵园的墓碑上注意到了毛月荣的名字。

  “我在众多的墓碑中瞻仰到这位前辈,是冥冥之中的缘分,也是传承,更是召唤。”邓秋生说,铁道兵虽然已经军转工,但是铁道兵的精神从来没有丢掉。作为红船边的“铁道兵”,嘉兴公司党支部决定开展寻找毛月荣烈士亲属活动。

  为此,一场从嘉兴到龙泉,从龙泉到城北,跨越400多公里的寻亲之旅就此开始。

  经一番周折,邓秋生了解到毛月荣的父母已经过世,还有姐姐毛金兰和姐夫生活在村里。毛金兰今年67岁,因为严重的风湿,二级残疾,只能常年与轮椅为伴。对于邓秋生等人的到来,毛金兰即意外又惊喜。虽然她对普通话一知半解,但提到弟弟毛月荣的名字时,老人眼眶一红:“我弟弟,去的早……”

  毛金兰让丈夫找出了弟弟唯一的照片给大家看。头戴五角星军帽,浓眉大眼、高鼻梁,毛月荣的生命,几乎就定格在了这张军装照中。相片中的弟弟洋溢着青春的气息,相片外的姐姐已经苍颜白发。“他自己要去当兵,我爸不让他去,他非要去。”“他写了很多信,信里都说部队生活好。” “后来才知道,他那里,又冷又干,冬天,呼口气都是冰渣。”“队里物资并不充足,衣服是补了又补,有时候连内衣裤都没得穿。”时隔40年,在毛金兰两夫妻以及村民主任毛根文的回忆里,毛月荣永远是那个勇敢执着、聪明、乐于奉献的小伙子。

  在大家的叙述中,邓秋生等人也知道了毛月荣牺牲的细节:春节前的大兴安岭冰封万里,当时货车都是柴油机,需要用手摇启动,毛月荣在用了很长时间发动货车后,发生意外,没能上车,被车子刮到,倒在路边的钢筋和轮胎下,不幸牺牲。

  当再次听到弟弟牺牲的过程,毛金兰依然止不住内心的悲伤。邓秋生拿出自己的手机,给毛金兰看毛月荣远在千里的墓碑,告诉他,烈士的灵魂已经安息。“那个城市建设得很好。我们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告诉你们,前辈的贡献、精神,我们铭记在心!”“我们是带着前辈的牵挂来看你,以后也会代替前辈经常回来看你们的。”邓秋生和其他党员们留下了一句句关心和承诺,在这个土房子里,英烈的精神代代相传。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06 09: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