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80后青瓷“守艺人”延续“不灭窑火”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周晓寅)8月4日上午,今年第9场“不灭窑火”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技艺活动在宝溪乡溪头村五股窑开窑,与以往活动不同的是,此次龙窑烧制作品的主创团队是3名“80后”——王武、徐诗微、张浩。

  9时30分,随着现场司仪一声响亮的“开窑咯”,封堵龙窑的砖块一块块被撬下,数位年轻学徒将窑口内的匣钵搬出。当一个个匣钵一字排列在观众面前,大家都十分期待这些年轻的青瓷艺人们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惊喜。

  “打开所有匣钵之前,我们三个人都很忐忑,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用传统龙窑烧制青瓷。”王武告诉记者,从设计到制作再到窑烧,他们足足准备了5个月,有500件左右的作品入窑。

  随着匣钵的开启,各式各样的瓷器展现在大家眼前,温润的釉色、精美的器型博得在场嘉宾的阵阵欢呼喝彩。“窑烧青瓷釉色有厚重的质感,是气烧达不到的效果。”江西游客胡成周称赞道。

  此次活动还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国际友人热情参与,充满传统魅力的活动让他们倍感兴奋,亲自开启匣钵更是让他们十分尽兴。这是来自英国的Fred第二次观看开窑仪式,但却是第一次以启匣钵的形式参与其中,与刚出窑的青瓷来了一次“亲密接触”,他说:“这次体验对我来说非常新鲜,在我们国家是没有这些的。”

  传统的龙窑烧制成本高、成品率低,随着瓷器窑炉技术的发展,现在的龙泉青瓷基本上是使用气烧、电烧等。在王武看来,作为龙泉青瓷技艺传承人的他们,不能忘记这个本,而是要坚守和延续,不能让传统龙窑烧制技艺在他们这一代人手上失传。

  “在打开匣钵的那一瞬间,我觉得再苦再累也都值得了。”“我们是80后,我们的学生许多都是90后了。我们作为承上启下的一代人,既要珍惜这样学习和积累的机会,更要深刻领悟传承的意义。”徐诗微、张浩等也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们不是为了烧龙窑而烧龙窑,而是想为保护和传承这门古老技艺提供更多的新生力量。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瓷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大手笔”保护龙窑古脉,比如对古窑址进行发掘和抢救性保护,策划“不灭窑火”传统烧制技艺活动等。如今,站在这片历经千年风雨的古窑址间,游客穿梭其中,往来如织,仿佛重现了昔日“窑群林立,烟火相望”的盛景。走进新时代,文化新传承,年轻的青瓷探路者摩拳擦掌,重新点燃窑火,用一份守艺之心延续“不灭窑火”。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06 09: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