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安仁异地搬迁工程

让农民搬得下、稳得住、富得起

安康小区

安仁成人技校开展村民技能培训

指导工人包装积木

  2005年12月22日,我市紧水滩库区农村困难群众异地搬迁工程被省政府作为省重点扶持项目列入“省长工程”。

  该工程实施以来,安仁镇因地制宜,走集聚发展、科学发展、惠民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将异地搬迁、库区移民工作与推进城镇化建设相结合,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的原则,整体规划、整体建设、整体搬迁,分类分批、科学合理、有序梯度地推进异地搬迁和异地安置工作。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批批群众从高远山区、库区搬进异地搬迁安置小区。安仁集镇人口从2005年的5000余人发展到如今16000余人。人口集聚推进了安仁集镇化进程。发展中的安仁带领着库区群众和安仁山区人民翻开脱贫致富奔小康新的一页。

搬得下 谱写共同发展曲

  从2006年开始,李少雄就一直从事安仁镇异地搬迁管理工作。李少雄介绍,当年由于紧水滩电站建设,道太一些农田和土地还有省道丽浦线被淹,库区群众交通不便和生活困难,异地搬迁工程因之而生。我市积极争取省里的政策、资金扶持,并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05年12月22日,省政府批复同意我市《紧水滩库区农村困难群众异地脱贫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并将这一工程作为省重点扶持项目列入“省长工程”。

  安仁镇及相关村紧锣密鼓开展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异地搬迁工作既要求数量,更要讲质量。镇村干部进村把关、入户调查,掌握各自然村情况,做到应报全报、决不漏报、力求数据准确,搬迁工作有序推进。

  2006年,安仁第一个异地搬迁安置小区首期小区开始建设。2007年,第一批异地搬迁人员入驻首期小区,其中道太27户113人;2007年兴建安泰小区。“安泰”寓意安仁异地搬迁农民和道太库区二次移民共同居住的小区。入驻该小区的道太人第一批102户,442人;第二批115户,513人。2008年,安康小区建设完成。

  如今安仁镇已有首期、安泰、安康、安和等五个异地搬迁小区和上际、安福两个安置点。截至目前,安仁搬迁移民户(包括分散安置人员)达2907户10594人。整村搬迁自然村(包括胜游、黄山下等7个行政村)44个,计1276户3813人。

  李少雄说,安仁、张村、岙子背3个安置小区和道太乡供村、双平两个安置点等搬迁群众安居乐业,“省长工程”花好月圆。

  看到搬迁户生活过得比原来更好,要求整村搬迁的群众越来越多。目前主动要求整村搬迁的还有19个村498户1930人。如今,安仁镇一年接纳异地迁入人口指标达1000多人,异地搬迁政策继续向库区倾斜,该镇将按政策指标和轻重缓急予以合理安排。

稳得住 唱响乡村振兴曲

  搬下来,如何稳得住?安仁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推出好的措施。

  该镇通过政府买单、定点培训等方式,使异地搬迁农民掌握先进适用技术,积极为异地搬迁农户提供更多的就业空间,培养工农业生产和外出务工经商创业能手。困难群众不仅搬得出,还稳得住。

  安仁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异地搬迁改变了原来生产结构单一、经济基础薄弱、缺乏经济来源等状况。整村搬迁后,退宅还耕还林,发展林木经济,促进了生态建设。而人口的集聚又推进了城镇建设和城市化进程,促进地方产业发展。

  如今,这个充满创造力的小镇,律动着强大的发展动力。一项项前所未有的建设项目,一个个贴近民心的便民举措,都展示着小镇篷勃发展的无限生机。

  镇村环境更宜居。安仁路、后河街、南涧街绿化工程,供销社后院及周边改造工程、东湖小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世行项目龙泉市安仁镇给排水工程、天然气管道工程等或完成或快速推进。这些民生工程让小镇面貌改观、内涵提升、更加宜居。“四个平台”建设、“一站式办理、一厅式服务”服务等服务举措让百姓更幸福。

  工业经济更兴旺。昌文工业园区开工建设,溪西溪东工业园区持续提升着集聚能力。

  生态产业更繁荣。琳琅满目的高品质农产品散发着迷人风采。野生红茶味醇香浓,“龙泉绿”茄子光彩照人,还有列入“丽水山耕”的“龙泉香鱼”和鹊山鸡等品牌深受好评。

  安仁,这个朝气篷勃的小镇,展开放之姿,扬时代风貌,正迈着矫健的步伐奔跑在高质量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好安仁的道路上,向着“转型发展、跨越崛起、富民强镇”的美好目标迈进。

富得起 绘就幸福生活图

  鲜花,绿树,草地。位于安仁镇安溪路右侧的异地搬迁小区首期小区环境优美,漫步小区,知了们的歌声和成一曲夏的韵律,蝴蝶们绕着花儿翩翩起舞,孩子们在小区游乐场追逐嬉戏,老人们在运动器材上健身。这里,弥漫着安静祥和快乐的气息。

  吴世美一家人就住在这个小区里。2007年,他们和村民们一起,从老家安民村整村搬迁至此。

  刚刚从浙江恒祥玩具有限公司回来的吴世美,带着一丝工作后的疲惫,提起搬迁后的生活,他展露幸福的笑容:“生活面貌从那时起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孩子们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我们也结束肩挑背扛的历史,收入越来越多,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2011年,吴世美和妻子李长芬来到位于安仁工业园区的浙江恒祥玩具有限公司打工。随着技艺日渐精湛,吴世美成为车间主任。而随着工厂效益不断提升,吴世美年收入达20余万元,李长芬每月也有固定的四千余元收入。

  在恒祥,还有许多象吴世美这样的夫妻职工,都来自异地搬迁小区,都有稳定的收入。据企业负责人项世平介绍,2011年,厂里有来自山上和库区的搬迁群众150余人,并逐年递增。随着工厂的扩建和安置小区人口的逐渐聚集,这两年,每年来厂里工作的人员增加六七十人,如今已有400余人在厂里就业。

  据了解,搬迁群众除在恒祥、忠港等玩具生产企业工作外,还有许多在种养殖业、安仁鱼头餐饮业等各种行业发挥着各自才能。

奔小康 再续和谐发展篇

  市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2年以来,我市积极引导和鼓励居住在紧水滩库区、凤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岩樟溪饮用水源保护区、地质灾害隐患区域和高山远山地区农民异地搬迁,最大限度地梯度转移农民。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异地搬迁5325户20685人,累计完成地质灾害避让搬迁1658人。仅去年,全市完成异地搬迁989户4206人,地质灾害“大搬快治”328户1160人全部在汛前完成搬迁。

  异地搬迁工作的开展,有效助推了全市农民增收。据了解,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9127元增加到2017年的19282元。2017年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0610元,同比增长16.65%,人均纯收入超8000元的低收入农户比重达到90.16%,增速在全省26县考核二类县中位居第一,在丽水各县市中位居第一。

  筑梦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十三五”期间,我市科学规划,优化布局,合理统筹,新一轮异地搬迁工作在路上。

              项吴菊 陈东贵 徐雯婷 供稿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8-06 09:2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