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烈日下的劳动者”系列报道之二

“热”情坚守的“城市美容师”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项素兰通讯员郭慧兰叶苗)8月6日15时,炎炎烈日下的路面上阵阵热浪扑面而来。在城区多条街道上,戴着宽沿的大草帽、穿橙色的工作服,浑身湿透的环卫工人低着头,一手提着簸箕,一手拿着扫帚,清除着街上的各种垃圾,再倒进垃圾桶,一遍遍地重复着弯腰、直身的动作。这些年龄普遍超过50岁的“城市美容师”,每天要在室外驻守8个小时以上。

  “我的工作服被汗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已经记不清干干湿湿多少次了,每天收工回家时,全身上下没有一处是干的。”来往的行人在烈日下匆匆走过,谁也不想在室外的“桑拿天”里多呆一分钟,而环卫工人江月英在大街上佝偻着的背影,和匆匆的行人,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江月英说,每年夏天是最难熬的时候,冬天虽冷,但扫地动起来就热乎了,可是夏天一动不动站在外面,都要出一身汗,更别说要扫地了。“看到街道干干净净,城市整整洁洁的,我还是觉得很骄傲,毕竟这里面有我的一份力量。”说完,江月英又拿起了扫把,继续工作。

  随后记者辗转来到中山路上,虽然避开了中午的高温,但长时间的室外工作仍然让人吃不消。记者观察到,短短十几分钟的清扫,环卫工人方松芝的衣服已经湿透,用来擦汗的毛巾都能挤出水来。“天热的时候汗流得眼睛都看不见,有时候头有点昏,就去树荫处或者环卫驿站避避,再继续扫地。”她一边擦汗一边说。

  市建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城市的干净整洁,每天有500余名环卫工人奋战在城区的大街小巷。针对目前酷热的天气,建设局早早为他们准备了人丹、风油精、帽子等物品用以防暑降温,同时加强对环卫工人身体状况的关注,以便及时发现身体出现不适的人员。

  记者手记:近年来,市民乱扔垃圾的行为越来越少,但是记者在采访的过程当中发现,仍有人将垃圾随手一扔,这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影响了市容市貌。“不要乱扔垃圾”是环卫工人们共同的愿望,也是龙泉这座国家级卫生城市的愿望。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07 09:5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