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浅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潘龙根

  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理念,非常值得我们深刻领悟并认真践行。笔者身为林业工作者,自愧德薄才浅,深感心有余而力不足,且让我不揣浅陋,试着谈谈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首先要造好林。这是必不可少的基础工作。要整好地、育好苗,还要因地制宜,更要做好灌溉、施肥、抚育等后续工作。“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要一代代坚持下去。我市“九山半水半分田”,林业发展“大有用武之地”,林业人对建设“美丽中国”“浙江大花园”“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2011年,我市率先在丽水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而后,又成为全国第二批“中国天然氧吧”。近年来,市林业局非常重视“六边三化三美”工作,并卓有成效开展香榧、油茶、桂花等珍贵彩色森林建设,荣获2016年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市林业局还肩负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极其重要的美丽林相建设工作,这是丽水市对我市考核的重点工作,为此全局上下同心同德,共同努力。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次要护好林。这个“护”字不容易做到,正如父母、老师、全社会要培养和教育好孩子、学生、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一棵树木可以制造千万根火柴,一根火柴可以毁掉千万棵树木。因此,要护好林,森林防火至关重要。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必须时时刻刻警钟长鸣,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春耕之前农民烧草灰以及清明期间上坟祭祖烧纸钱等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应当大力提倡鲜花祭祖,网上祭祖,无烟祭祖。2016年11月17日,市森林消防指挥部获G20杭州峰会森林消防安保工作先进单位。清明节期间,市林业部门为了创新森林防火工作推出的捐花祭祖活动,深得人民群众欢迎与点赞。要护好林,森林植物检疫非常重要。去年市林业局率先全省制定了《龙泉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2017—2021)》并获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松材线虫病仍然是丽水市仅存安全的三个县(市)之一,浙江省仅存安全的六个(市)之一,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林木采伐限额均控制在上级部门考核范围内。要护好林,行政执法和森林公安极其重要,必须及时查处乱砍滥伐林木和违法征占用林地行为。去年6月,市森林公安局安全救助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国特有物种——藏酋猴,成为“小网红”,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朝闻天下”栏目多次宣传报道。还组织开展了“利剑”“禁种铲毒”“食用林产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这一切都是为了森林平安和人民幸福。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再次要用好林。只有用好林,才能使森林产生最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活树变活钱、叶子变票子、青山变金山。”这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和精髓。改革出成果,2016年6月,“一本图”等4项案例一同被列入《浙江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创新实例》,去年7月,市林业局荣获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集体,龙泉林改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后发地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生动范例。市林业局非常重视生态公益林管理和建设,2016年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森林资源量质齐增。市林科院快速建成了华东森林博览园,林旅融合初现雏形。成功推广三叶青、灵芝等“一亩山万元钱”林药立体栽培模式。形成了以“毛竹、杉木为主导,香榧、油茶、珍贵树种、石蛙和花卉苗木为精品,华东森博园、凤-百古道为休闲,竹板材系列、竹青特色凉席系列、竹家具系列以及竹质太阳伞、竹质宝剑鞘和竹木质玩具等生态林产品加工链条为联动”的现代林业产业发展体系。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总之要用人才。去年5月,市林业局荣获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十佳县级单位、浙江省林业信息化建设十佳单位。最近,市林业局成立了林业信息化办公室,开展了林业信息技术培训会,森林资源动态监测系统、移动终端采集系统、无人机等高科技开始在林业生产中广泛应用。去年5月6日,中国林学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市林业局作为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全国十五个代表之一、唯一基层单位代表上台领奖并作获奖感言。培根说过,知识就是力量。马克思说,一个人有了知识,才能变得三头六臂。龙泉林业正在全力打造一支遵纪守法、德才兼备、服务林农的“林业铁军”,竭尽全力建设“浙江大花园”中精彩纷呈的“美丽森林龙泉”。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们须谨记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理念,像太阳那样总是默默奉献光和热,像根那样把自己要说的话交给花和果实。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07 09: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