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的和谐共振

  ——溪头村乡村振兴的成功样本几点启示

  汪方媛

  近年来,宝溪乡溪头村先后获得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浙江最美村庄、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等,并成功创建了以溪头村为核心区域的宝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据统计,溪头村仅2017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万元,共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200%,其中外国友人达上千人次,各项旅游收入约3500万元,同比增长240%,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地的,谱写了一首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共振和谐曲。

  溪头村是宝溪乡政府所在行政村,距城区62公里,与福建省交界,地理位置偏远,交通欠发达。一个偏远乡村,缘何快速崛起,如此火热?其发展势头远远超过交通便捷、位置优越、经济发达的其余乡镇所在地行政村,其背后的原因和发展的支撑点是什么?能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哪些启示?在此,略谈几点个人粗浅看法,以达抛砖引玉之效。

  启示一:农村能人的引领带动。这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该村在短短的时间内将村民凝聚一心建成美丽新农村,这是村两委对党和国家惠农政策学习领悟透、结合实际深以及贯彻落实到位的结果,这是治理村庄的能人效应。该村从启动到建成,没有一哄而上搞项目,而是着眼长远发展和眼前利益,结合实际,量力而为,做好基础规划,并逐步实施,这是村级能人的引领作用。能把美国、哥伦比亚、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和越南等国的11位建筑大师吸引到偏远乡村进行竹建筑双年展,大部分靠的是乡村两级领导个人的人脉资源以及智慧的选择,这是能人难能可贵的品质。在建设村庄过程中,有大量项目工程要实施,有几百万元惠民资金要使用,该村村两委将有限的资金用到切口上,规范操作,不沾半点利,得到群众公认,这是能人的道德经济。可以说,农村能人的“硬本领”和“自身硬”这是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的关键。

  启示二:惠民政策的精准实施。这是乡村振兴的强大支撑。近年来,该村充分利用旧村改造、沿线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解决“三农”问题政策,把每一次政策落实作为提升村级环境的机遇,循序渐进,切实开展新农村建设。如“梦幻后垟萤火虫基地”就是利用“三改一拆”契机,将该地7个青瓷原料厂、12个旱厕、13个猪栏,共计30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进行集中整治,全面开垦成农田种植荷花,引来萤火虫,并在周围建造凉亭,“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的场景吸引着远近游客前来观赏;活水进村公园,清澈见底的溪水绕村而流,成群结队的红鲤鱼在欢快地嬉戏……无一不见证着五水共治的成效;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格外注重传统文化挖掘、保护与复兴,借助本地材料让国际化的竹建筑成为最亮丽的风景,融入传统青瓷文化,让青瓷人文特色成为游客最深刻的体验;村口的八棵树公园里,精美别致的六角凉亭,鹅卵石铺成的小路与各式飞禽、潺潺小溪,组成了一幅最美乡村画卷!所有的一切无不体现着惠民政策精准实施,这是“筑巢引凤”!通过美丽乡村催生乡村休闲旅游,乡村旅游吸引青年人才返乡创业,打造美丽经济,这是精准施策的成效。

  启示三:产业兴旺居民可持续增收。这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动力,也是美丽乡村建设与美丽经济良性循环发展的结果。溪头村充分挖掘青瓷产业发展潜力,通过“不灭窑火”——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活动,策划了“不灭窑火”点火、龙窑开窑、“赌瓷”、现场售卖等系列特色活动,将青瓷“小题大作”“别开生面”,把青瓷文化层层融入各活动环节,拉长了青瓷产业链,融合了乡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有了盼头,有了赚头,有了劲头。2015年回乡创业的金朝军创建了古窑里民宿,仅2017年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收入达200多万元。村民得实惠自然吸引更多的人回来创业,并形成个体带动效应,一家带动多家,一业拉动百业的链式效应。目前,溪头村已发展农家乐(民宿)14家,日接待能力可达3000多人次,先后培育出了古龙窑民宿、陈家窑山庄等一批精品民宿。

  启示四:移风易俗彰显新农村文化。这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涵。溪头村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并厚养淳朴民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农村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村民的情感认识和行为习惯,建立村规民约并用制度确立,以此褒扬乡村新风、反对不良行为。该村独具特色的龙窑宴、乡村音乐品鉴会、“不灭窑火”开窑仪式、小吃赶集等活动不仅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和乡土气息,而且蕴含着的文化体验以及传统人文精神,彰显新时代农村文化,这也是源源不断引来客源的吸引力。

  启示五:全媒体时代宣传效应。这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从国际竹建筑的宣传让东北人来偏远乡村游,从龙窑复燃千年青瓷文化引爆国庆小长假行情,从全国乡村春晚主会场在溪头拉开帷幕开始,无一不是全媒体时代宣传的效应。主流媒体央视新闻以及地方各级官方新闻媒体的从各个角度的全方位宣传,非主流媒体微信微博等宣传成为最为广泛的传播渠道。为了一睹龙窑开窑的风采,国内外众多人士及游客慕名而来,2017年小长假“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央视新闻频道对陈家窑开窑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进一步展现了“人类非遗”龙泉青瓷的文化魅力,提升了村庄知名度及龙泉文化旅游品牌。全媒体时代,好事瞬间传千里万里,旅客自然络绎不绝。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07 09: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