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开拓特色发展之路

  ——龙泉市江南小学创建网球特色学校纪实

  走进市江南小学的操场,只见打网球、踢足球、练舞蹈、吹口风琴……热闹非凡,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2014年,丽水市青少年网球锦标赛

  市江南小学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坐落于龙泉市大沙工业区后沙路南段,是目前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内唯一一所全日制农民工子弟小学。虽是农民工子弟学校,但学校在体艺方面格外重视,特别是网球更是名声在外。

  在国家课程改革新形势下,江南小学认识到,办学特色是学校健康发展和内涵发展最显性的标志,只有科学把握社会发展和教育发展的主流态势,才能有效抓住办学契机,形成学校真正的办学特色。

  网球与保龄球、斯诺克、高尔夫球一同被誉为“四大贵族运动”,网球运动在江南小学广泛普及,是每个班级必修的科目。2012年进行试点,2013年在全校22个教学班全面铺开,“网球特色文体活动”已成为江南小学素质教学的重要途径之一。学校还挑选了出色的学生组成校网球队,为网球特色活动设立经费保障,聘请专业老师进行指导。2015年丽水市青少年网球锦标赛时,四年级金余俊捧得了当年丽水市青少年网球锦标赛冠军,队友林士超获得亚军。

  课改特色: “基础课程+特色课程”重塑课堂

  通过新课程理论的学习和教育教学实践,江南小学教师形成了共识:为了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课程改革势在必行。他们按教育主管部门的规定开齐开好基础性课程,确保每一位学生具备适应社会必需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同时,积极开发开设拓展性课程,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2015年,丽水市青少年网球锦标赛

  江南小学是农民工子弟学校,由于民工的知识有限,经济条件不佳,对于孩子的教育几乎依赖于学校。所以,江南小学想尽办法开设拓展性课程,为孩子争取到更多的教育资源。从网球、足球、篮球到口风琴、电钢琴,再到绘画、彩泥、舞蹈,这些对农民工子弟来说遥不可及的艺术,在这所学校孩子们通通可以免费学到。

  “我校2012年起,就开设《快乐网球》校本课程,并逐步建设成为学校的特色课程。”体育教师李建介绍,首先是在三、四年级开设了网球课,由于学生喜欢,之后又延伸到一年级和二年级。2013年9月,网球作为特色课程在全校全面铺开,一年级每班每周开设一节网球特色体育课,二至五年级每个年级段每周开设一节网球选修课,网球课已经完全渗透到了全校的每个班级。

  “教育现代化、均衡化,就是要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江南小学的孩子大部分出生在务工者家庭,如果学校能为他们创造一个好的条件,这将会改变他们的一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江南小学把网球作为拓展课程之一推出,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均衡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社团特色: “专业训练+趣味活动”培养特长

  学生社团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具有促进校园文化的功能。为了提高学生兴趣和体育需求,2012年起,江南小学在三、四年级组建了网球社团,由体育教师对社团成员进行专业化训练。六年来,体育老师叶雅婷、蒋晖、李剑一直带着学生们训练,与学生一起接受教练李火培的指导,与学生们同呼吸,共成长。

2016年,丽水市青少年网球锦标赛

  该社团以“自由、合作、互动、多元”为目标,以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普及网球文化,提高个人各方面素质以及促进学校文化建设为主旨,让学生在紧张的学习环境下放松自己的心情,以好的心情来对待学习,对待生活。

  网球社团颇受同学们的喜爱。社团规模也逐渐扩大,其中网球队队员从最初两个年级段12名队员,发展到现在40余人;同时网球队的建制也得到了完善,从最初的只有短式网球男女队,到现在的短式网球男女队、标准网球男女队,而且各队还都有自己数量适当的梯队队员。

2018年,省青少年阳光体育(体育项目传统学校)短式网球比赛

  学校还开展各种与网球相关的评选活动和趣味活动,培养社团成员及其他同学学习网球的兴趣。网球队队员网球练习情况还与少先队大队部学期评优挂钩,对每学期网球学习表现特别优秀、成绩显著的学生授予“网球之星”的称号,以此鼓励这些喜爱网球的学生,从而大大地培养了学习网球的兴趣,“网球之星”已成为同学们学习网球的榜样。学校开展了网球公开赛、网球操表演、网球才艺展示、挑战校园网球技能“吉尼斯”纪录等系列趣味活动,为网球运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网球为主题的情景剧“爱在江南”在去年龙泉市艺术节比赛中获得了一致好评。

大沙小学2017年6月8日t4

  社团老师为了提高个人的自身素质,定期参加各项培训活动。同时,还专门针对本校教师举办了网球知识培训。

  办学特色:“网球龙头+齐头并举”彰显魅力

  曾经的江南小学是所城郊小学,要接纳附近7个行政村以及来自12个省份的外来务工子弟就读。在2010年前,学校占地4300平方米,390名学生,配备教职员工只有28人。学校操场是泥地,面积只有几百平米,学生做早操都站不下,整所学校只有两台电脑供于教学……

  作为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内唯一一所全日制外来务工子弟小学,2010年,江南小学开始进入标准化学校建设。学校规划36个班级,配备专门的音乐室、美术室、图书室、计算机教室,每个班都有多媒体设施。学校还建成7800平米操场,250米环形塑胶6道跑道。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发展网球运动,2016年8月,学校开工建设一座室内网球场,把这项“贵族运动”变得平民化。

  学校以“追求梦想,快乐成长”为办学宗旨,为学生搭建平台,给学生提供自我表现的机会,使学生在心理上产生成功感和自豪感,在自信中快乐学到知识,快乐的情绪成为学生进一步学习的源泉。学校以网球为龙头,带动了其他体育项目和拓展课程的齐头并进。如今,在江南小学,从网球、足球、篮球到口风琴、电钢琴,再到绘画、彩泥、舞蹈,孩子们通通可以免费学到,口风琴每个孩子会吹,泥塑每个孩子会捏,网球操每个孩子会做。

江南小学2018年8月7日t6

  “菁菁校园砺人志,小小网球铸校魂”。网球运动,培养了学生们的自强、自信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提升学生们的核心素养。网球已成为江南小学的一张金名片,网球文化已融进江南小学师生的血脉之中。网球运动激发全校师生的进取精神。

网球操

  江南小学网球队主要战绩

  2014年 获丽水市青少年网球锦标赛男子丙组团体冠军、单打第一名;女子丙组团体第二名。

  2015年 获丽水市青少年网球锦标赛男子丙组团体冠军、单打第一、二名;女子丙组团体第二名、单打第二名。

  2015年 获浙江省阳光体育运动会网球比赛女子团体丙组第三名、道德风尚奖。

  2016年 获浙江省青少年网球锦标赛男子丙组团体第三名。

  2016年 获丽水市青少年网球锦标赛男子丙组团体冠军、单打第一、二名;女子丙组团体第一名、单打第二名。

  2017年 获得丽水市运动会网球项目男子乙组团体第一名,单打第一、二名;男子丙组团体第三名,单打第三名;女子乙组团体第一名,单打第一、二、三名;女子丙组团体第一名,单打第一、二名。

  2018年 获浙江省运会网球项目男子单打第六名。

  2018年 获浙江省青少年阳光体育短式网球比赛小学男子甲组团体第七名;男子乙组团体第八名;男子丙组团体第八名。

  2018年 获浙江省青少年阳光体育网球比赛小学男子乙组团体第四名;男子甲组团体第七名,单打第二名;女子甲组团体第七名。

  撰稿:胡杨 李建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07 10:1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