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工业增加值增长12.6%

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季通斌 通讯员 张旭)近日,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呈现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在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济发展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我市全面实施生态工业“五比五促”,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企业效益持续改善。

  从整体数据来看,“稳”依旧是我市工业经济的主旋律。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工业增加值增长12.6%,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外贸出口额同比增长1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7%。其中,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竹木加工产业、剑瓷文化产业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持续向好,分别同比增长16.9%、31.6%、15.6%。金属加工产业则在不锈钢、泵阀等企业快速增长带动下同比增长56.9%。

  得益于生态化改造,石达石、安仁企业生产销售持续旺盛,产值同比分别增长56.5%、52%。

  恒祥二期、东惠工艺品、三田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忠港、毅力、龙腾等一批“抓落地”项目开工建设。亿奇、凯尊等40个“抓落地”“抓投产”生态工业项目有序推进,新备案技改项目22个,为我市工业发展提供强力后劲。

  从亮眼数据来看,“高质”成为我市工业经济的新追求。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我市企业投资更加注重自身生产工艺、生产技术、环保治理的提升,带动工业投资结构出现积极变化。上半年,我市完成重点技改投资2.41亿元,规上工业中新产品产值增长92.8%,科技活动经费投入增长74.8%,新增工业机器人20台。

  浙江俊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就是实现“机器换人”的企业之一。今年,该公司新增4台数控装备,5个月就完成了去年一半的产量,预计今年产值能提升25%。浙江创新汽车空调有限公司同样新增了机械设备,对公司生产汽配的焊接、自动装配、自动测试等几道工序进行机器换人,实现了全方位的转型升级。

  技术进步的同时也带动了企业的节能降耗。1—6月份我市单位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0.7%,排名丽水第二,全市能源“双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从发展环境来看,“优环境”成为我市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的重要一环。我市先后开展了企业家新春茶话会、企业大走访力促开门红、企业家座谈问计会等活动,梳理出行业发展共性问题36个,企业发展个性问题16个,交办到各责任部门,问题不解决就不销号,大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同时,全面深化处级领导干部“八联八促”活动,持续推进生态工业“五比五促”、选商引资项目“三抓”机制,通过“一月一点评一排名”,倒逼各开发主体晒进度、大比拼,合力兴工氛围更加浓厚。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08 09:5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