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让老年人远离网络谣言

  “每天吃三瓜,虫草都不如它。”最近,每天回家吃饭,发现饭桌上都是苦瓜、冬瓜、丝瓜的各种吃法。自从老妈开始学会使用微信朋友圈后,就开始密集转发分享,她会在几个亲戚群不定时转发一些“秘籍”“忠告”,其中不乏心灵鸡汤类的文章,但大部分是一些网络谣言。今天这个不能吃,明天那个吃了致癌,亲戚群几乎都被这类信息填满。

  对于这种充斥在中老年人朋友圈里的“养生秘闻”,很多人都不陌生。有人将其戏称为“中老年朋友圈毒鸡汤”。近日,人民网、腾讯公司共同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网络谣言已成为老年人遭遇的上网风险之首。

  中老年人为何成为信谣传谣的主要群体?个人认为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一是精神世界较为空虚。中老年人渴望有儿女陪伴在身边。当和亲人缺乏沟通、联系时,网络谣言很容易找到突破点趁虚而入,中老年人面对“鸡汤文”递过来的“关爱”橄榄枝,很难设防,容易上当受骗并传播谣言。二是信息甄别能力较差。当进入网络时代后,不少中老年人存在思维定式,缺乏对信息的甄别能力,轻信网络上的内容,对各种信息往往“照单全收”。三是关爱亲人情感强烈。中老年人遇到自己感兴趣的网络信息,特别是疾病预防和食品安全类信息,害怕亲人因一些隐性的危险而受到伤害,认为多转点没害处,出于亲人之间的互相保护而竭尽提醒,成为无意识的传播者。

  针对这一社会问题,一方面作为子女家人要加强对中老年人的关爱引导,另一方面,网络平台也应完善制度、加强监管,及时将披着科学外衣的垃圾信息、各类谣言扼杀在萌芽状态。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就能帮助老年人摆脱网络谣言的侵扰,走进一个更加清朗的网络新天地。

  季丹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08 09:5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