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日报]龙泉为林农破解融资难题实现“林下生金”

  “试水”林下经济预期收益贷款

  “没想到,我这些林下经济作物也可以用来抵押贷款!”日前,以500亩灵芝种植基地的林下经济预期产出收益为抵押,龙泉市兰巨乡梅地村的项永年从龙泉农商银行贷到了30万元款,解决了基地升级建设的资金难题。

  项永年的原生态灵芝基地位于深山之中,已建成为一个集灵芝种植、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业界人士、摄影爱好者以及游客。然而,他的烦恼也一直没减少:“我们在和农户签订协议时,只流转了林地的林下空地使用权。这些年来,尽管基地的面积一直在扩大,但每年基地管护、运营成本也不断提高,我又不能申请林权抵押贷款,资金方面的压力因此也越来越大。”

  让“叶子”变“票子”,“活树”变“活钱”,“青山”变“金山”,作为全省最大的林区县(市)之一,龙泉在“两山”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坚持以改革增活力、添动力、破阻力,不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断破解林农融资难、发展难、转型难等问题。目前,龙泉已累计林权流转110.3万亩,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40.7亿元,农民人均林业纯收入也从2815元增加到11569元,实现了十年翻两番。

  “之前的林权抵押模式不适用于不断发展壮大的林下经济产业,许多靠着发展林下经济起家、实现创业梦想的大户,目前不少都面临着筹资难题,如何为这部分农户和金融机构之间搭建起一个简便的融资平台,正是我们当前的主攻方向。”龙泉市林业局负责人表示,这是林权改革过程中一个典型的“成长的烦恼”。

  今年4月,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龙泉林业部门与当地农商银行开展合作,研究制定如何围绕林下经济预期收益的信贷产品,拓展林下经济融资渠道新路径。在双方的努力下,6月,《龙泉市林下经济预期收益贷款管理办法》正式出台。按照规定,经营主体可以其基地的林下经济预期收益申请贷款,真正实现了资产流动。

  据介绍,这款名为“育林贷-林下经济预期收益贷款”产品的贷款额度以经营主体的林下经济预期产出收益价值确定,且贷款只能用于林下经济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用于股票、期货以及其他消费行为。当地从事林下经济的种植业、养殖业、采集业和森林旅游业等产业的林业新型经营主体都可以申请办理。

  刚拿到55万元贷款的宝溪乡牧野山茶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明松说:“我用320亩油茶基地的预期收益作抵押,破解了融资困境!如今,我可以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产业经营和发展中去。”

  (原载于《丽水日报》2018年8月7日一版记者钟根清潘枫)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8-09 10:1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