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新安江饼、米松糕、玉米粿、火腿肉、秘制粽……

特色美食成纽带 文化交融享和谐

  见习记者林欣颖

  查田镇新丰村是个新安江移民村。村里的老人回忆,1964年,因新安江水库建造整村移民至此,至今已有54年。在这漫长的岁月中,新安江传统文化与龙泉本地文化相互交融,使得村民们既保留了自身的传统习俗,也衍生出了新的文化元素。

  延续传统,保留原汁原味的美食。每逢节日,村民们便要精心制作他们的特色美食——新安江饼。这天,村民曾光红天还没亮就起床了,她取出前晚腌制好的芥菜和肉丁,切好豆腐、萝卜、辣椒等食材,将它们混合在一起翻炒,不一会儿香味便溢满整个厨房。

  “这米饼有鸡冠形的、梳子形的,还有圆形的,馅料以瘦肉为主,肥瘦相间,豆腐用油炸过,萝卜丝是事先晒干的,酸菜也是特制的。馅料炒好之后,必须要冷却下来才能包,防止油水流出来。”曾光红一边忙活着翻炒一边向记者介绍,这做饼的手艺在新丰村家家户户都得会,有些外地嫁进来的媳妇也要学着做,这是祖辈传下来的习俗,不能忘。

  在村文化礼堂里,村民拿出一米长的擀面杖将面团擀成一张张厚薄适中的圆形饼皮,不时还要在上面撒上面粉,再细细擀上一阵,若是操作熟练,五分钟可以做成一张。除了制作新安江饼,现场还有软糯的米松糕、特色的玉米粿、新安江火腿肉、纯手工豆干、秘制粽等特色小吃,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林建霞乐呵呵地说道:“今天应朋友的邀请到新丰村,以前从没吃过新安江小吃,尝过之后发现味道别有一番风味,和龙泉本地的饼不同。”

  “现在生活条件变好了,很多东西都可以买到。但我们依旧保留着自己种菜、自己腌制的传统制作工序,要将制作特色美食的技艺传承下来。”当天,十几位村民们在文化礼堂里聊着家常,做着美食,不时传出阵阵笑语。

  相互交融,形成新的移民文化。自1964年来到新丰村之后,由于不熟悉龙泉当地的方言、风俗,村民们在一段时间里都是留在村中靠务农为生。改革开放后,村民们看到隔壁村有不少外出学手艺归来的人,他们也生出外出学艺的念头。

  “那时候,大伙儿跑到东阳学习雕刻技艺,一开始只做木雕,后来我们把雕刻技艺运用到宝剑雕刻和青瓷雕刻上面,充分地融入龙泉本地。”村民方华丰向记者展示了他的雕刻作品,有雕刻着山水景观、花鸟奇石的青瓷长颈瓶,还有雕刻着龙凤花纹的宝剑,摆在正中央的则是他刚刚做好的新安江米饼模具,上面雕刻着一朵向日葵花。

  方华丰告诉记者,他每年节日前都会为村里雕刻一些模具,制作一些工具,给大伙儿做美食提供帮助。“我出生时就已经移民到这里,也算是土生土长的龙泉人,但制作新安江的特色美食是我们的传统,这些特色食物对我们有着不同的意义,也是我们的乡愁记忆。”

  像方华丰这样的村民不在少数,他们从事着各自的不同职业,有着不同的身份,但是每逢节日,一起制作、品尝特色美食成为他们的习惯,也是他们之间相互维系的纽带。

  在文化交融中,新丰村村民还学会了做龙泉本地的卷饼、清明粿等美食,每到节日,他们还会向当地的朋友赠送新安江饼等特色小吃,以食会友,共享和谐。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09 10:4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