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助推剑池全面振兴

□ 潘燕飞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对工会组织的政治要求,也是工会组织的光荣使命。

  在当前全市“乡村振兴城市复兴”争先进位大赶超主题活动纵深推进的进程中,如何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高质量谱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的龙泉篇章,是摆在工会工作者面前的崭新课题。结合本职工作,联系剑池街道实际,笔者就工会组织如何攻坚克难,在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实现剑池全面振兴过程中体现新作为、展现新担当做了一些粗浅的思考。

一、剑池街道工会组织建设基本情况

  剑池街道位于市区龙泉溪南岸,东与石达石街道毗邻,南与兰巨乡接壤,西、北分别与西街和龙渊街道隔江相望,区域面积37.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34万人。剑池街道是龙泉发展工业经济的主战场,辖区范围内企业众多,职工密集。作为党联系工人群众的桥梁,街道工会组织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承担着服务团结广大职工的重要任务。2012年剑池街道总工会成立以来,剑池街道的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围绕扩大组织覆盖、深化职工维权、推进集体协商、加强民主管理、协调劳动关系、创建和谐企业、提升职工素质等内容,工会工作有序开展,在服务职工群众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工会组织网络日益健全,工会活力不断增强。六年来,剑池街道组建独立工会25家,组建联合工会16家涉及300多家企业,工会会员达9000多人,基本实现了传统行业产业工人入会全覆盖。一方面,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2017年,召开了剑池街道总工会第二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选出了领导班子,明确了工作机构,工会班子年龄结构不断优化,干事更加富有激情。此外,街道总工会牵头成立了以党工委副书记为主任的剑池街道总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下属各企业工会均设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或监督员。此举,不仅加强和规范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更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强化基层干部队伍培训,先后举办了基层新任工会主席培训班、工资集体协商业务培训班,企业班组长培训班等近十期。同时,加强网上职工之家建设,适应新时代需求,通过网上工会会员实名数据库建设、开展工会会员指间课堂建设等,着力提升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引导力。

  二是工会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切实有效维护职工权益。以构建与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为目标,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不断扩大集体合同签订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覆盖面,签订率达到98.6%,努力实现了劳动关系双方互利共赢、共谋发展,和谐稳定的局面。一方面合理规范集体合同内容。在普遍开展平等协商的基础上,指导企业从各自的实际出发,因企制宜,合理确定集体合同具体内容和标准,并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协议。另一方面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在企业中逐步建立职工工资民主共决机制,对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增长幅度、劳动定额、计件单价、工资支付方式等事项开展平等协商,通过集体协商签订工资集体协议。此外,还建立健全履约监督机制。通过对企业集体合同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努力提高集体合同的履约率和有效性。通过街道及企业的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来及时引导争议双方协调解决。

  三是职工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建功立业效果初显。将提高职工素质与促进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大力开展职工教育培训,着力提高职工技能和综合素质。以劳动竞赛为抓手,在全街道企事业单位中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及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征集。6年来,剑池街道总工会共组织了71家企事业单位的4716名职工参加了“查事故隐患,保安全生产,提合理化建议”的安康杯竞赛活动。同时,为广大职工发放“职工安全卫生与消防应急知识”普及教材3000多册,发放职工安全卫生与消防应急知识普及竞赛试题4000多份,通过知识竞赛,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劳动法》《工会法》《安全生产法》和《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增强职工职业安全法制意识。2016年,剑池街道区块参赛的龙泉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国网龙泉市供电公司被评为丽水市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国网龙泉市供电公司《关于优化整村下乡脱贫台区供电方式的建议》被评为丽水市优秀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国网龙泉市供电公司“季晓武户外隔离闸刀登高防坠落工具”被评为丽水市2016年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先进职业操作法;国网龙泉市供电公司“季晓武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丽水市第五批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二、新形势给基层工会工作带来的挑战

  虽然剑池街道总工会成立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时代的变化、职工的需求还有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迫切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一是工会的组建工作与职工队伍不断发展变化上存在着滞后问题。随着所有制体制改革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城市与农村的界限日益模糊,进城务工和返乡创业又模糊了工人和农民的身份。剑池街道农村户籍人口1万多,但这部分人中起码有一半以上并不仅仅只是农民,随着电商、农家乐等新型业态的涌现,他们很多已经转变为产业工人或创业业主。另外,在街道辖区内,还有相当一部分街道范围外的原为农民身份的人员在街道生活工作,从事快递、搬运等工种,事实上这些人也归属于产业工人。这些群体,因为组织机构乃至政策局限等原因,事实上我们工会组织并没有将其组织到工会大家庭中来,由此,又容易导致这些人员长期处于游离状态。

  二是新时代企业工会工作的理念、机制与企业现实情况存在着不相匹配的地方。企业工会机构是调节企业与职工利益关系的重要桥梁。但在新时代背景下,市场竞争形势越发激烈。许多企业的工作重心唯有经营管理,在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组织机构及岗位部门设置等方面大投入、大变革、大创新,而对企业工会工作不够重视,在人员、经费、阵地建设等方面投入微乎其微。企业领导层对工会建设的政治重要性认识不足,有的干脆把工会组织机构视同为自己下属的一个打杂机构,随意布置其它任务。再一个,鉴于不受重视,加之部分工会工作人员素质水平参差不齐等原因,许多企业工会工作依然还是老套套,缺乏完善的企业工会工作机制,企业工会组织机构及工作模式较为传统,工会工作比较懒散,制度化不规范,未能使企业工会组织工作与企业改革工作相协调,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工会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进而甚至阻碍了企业经营管理的全面发展。

  三是工会组织开展的活动较为单一与职工日益丰富的需求变化存在距离。工会组织是工人的组织,一个重要的工作是把职工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但现实情况是由于企业以生产发展为中心,除了常态的劳动竞赛等项目,工会组织在上班时间开展文体活动等比较困难。而下班以后,许多职工平时也是起负荷工作,难以有精力继续参加集体活动。此外,工会经费上不足也造成活动难以开展。如此种种,容易导致职工群体中对工会的认同度也不高。

三、在推进剑池全面振兴中,工会组织理应大有作为

  “乡村振兴城市复兴”争先进位大赶超主题活动既给新时代工会工作带来机遇,也给工会工作带来了挑战。在这个事关剑池街道全面振兴的大赶超过程中,剑池街道的产业工人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作为工会组织,要切实担起责任,认真按照群团改革的部署和工会组织“组织强、网格全、维权好、服务优”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工会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新途径,使工会助力剑池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固本强基激发工会组织活力。要主动顺应新业态蓬勃发展的新形势,坚持“建组织、有作为”。要深入乡村、新经济组织开展调研摸底,根据新型组织的属性特点,探索建立以行业为主体的联合工会,吸纳新型产业工人成为工会会员,努力做到覆盖面更广、工作触角更深。同时,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农民工会员会籍的动态管理,完善“源头入会、凭证接转、属地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农民工流出地、用工企业、农民工务工所在地三方工会的互联互通,打通农民工与工会组织沟通联络的“绿色通道”。

  二是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氛围。积极开展以“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职工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和技能竞赛、技术比武等竞赛活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积极推动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创业活动,努力培养选树扶持创业、全员创业、培训创业、岗位创业四种创业模式的创业典型;以农民劳模为主体设立“劳模创新创业培训基地”,以机关事业单位劳模为主体设立“劳模基层宣讲队”,以文化医疗法律界劳模为主体设立“劳模基层服务队”,以此来推动劳模服务基层。通过劳模引领、技能竞赛、鼓励创业创新等多种形式,在全街道形成劳动光荣的浓厚氛围。

  三是科学履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以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制度建设为契机,引导和督促用人单位保障职工休息休假、集体福利、按时足额获得劳动报酬等合法权益。突出抓好工资协商工作,确保工资协商协议签订率百分之百,规范率百分之百。同时,进一步完善特殊群体劳动保护体系,提高女职工权益保护合同的签订率。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等竞赛活动,使得安全生产观念深入每一个管理者、生产者,最大限度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和职业病危害。

  四是有针对性地组织各项活动开展,切实增强职工获得感与幸福感。一方面,以街道总工会为平台,牵头组织下辖独立工会和联合工会的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此来规避个别工会因经费、时间等原因不能开展文体活动的问题。重点可以选择条件较好的企业为首建立职工书屋、职工篮球队、职工文艺团等,并对其它企业的职工敞开大门,鼓励其参与其中。另一方面,深化职工关爱活动,加强与工会会员的情感沟通,从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 “面对面”交流感情,“心贴心”反映问题,“实打实”排忧解难,把职工维权、服务、教育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送温暖、送清凉、送岗位、送助学、送文化、送健康为载体,为困难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千方百计提高基层工会组织凝聚力,让广大工会会员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尽享剑池振兴的成果。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10 08:2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