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短评|聊天也是门学问

  “学会和村民面对面聊天”,这是记者最近在农村采访基层年轻干部时,他们经常聊起的一大心得。这些30岁左右的干部们用9个字描述到村里工作后最常做的事儿:遛遛弯,问问好,唠唠嗑。

  当前,“老干部和村民说说笑笑,年轻干部边上靠靠”的现象,在基层并不少见。为何?主要还是年轻干部不知道说什么、怎么说。不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不熟悉群众语言,一开口就是官话、套话、空话,渐渐地就会丧失面对面交流的能力。试想,在农村这样一个熟人社会,话都说不上,何谈构建良好的干群关系?

  面对面才能心贴心,这是年轻干部成长中的必修课。一名年轻干部坦言,刚到村里时她总觉得格格不入,可又想不出来为什么。后来还是一名村干部点醒了她:“你是本地人,在村里为什么还要说普通话?”可见,迈了腿,开了口,还得说对话。

  当然,基层工作错综复杂,说一种话、喝一壶茶、蹲一处聊等只是基础,还需日积月累、刻苦磨练,学会“抛砖引玉”聊家常、“换位思考”说难题、“先抑后扬”理矛盾等,才能真正成为村民眼中的“自己人”。



编辑:张望 来源:浙江在线 2018-08-10 11: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