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改革开放四十年:龙泉开放型经济谱华章(上)

  龙泉市位于浙江省西南部的浙闽赣边境。这里山清水秀、物华天宝,拥有全国领先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灿烂的剑瓷文化。正如著名地理学家陈桥驿所说的“在全省,甚至在全国,龙泉都是一个不同凡响的县份”。

龙泉青瓷出口创汇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龙泉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努力克服地域、基础等限制,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改革开放的故事,开放型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成为龙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

  回眸四十年的风雨历程,龙泉的开放型经济在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砥砺前行,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龙泉宝剑出口创汇

  从零起步 改革先行 小荷才露尖尖角

  1957年,周恩来总理作出了“要恢复祖国历史名窑生产,尤其要恢复龙泉窑和汝窑生产”的指示。从此,龙泉青瓷踏上了一条复兴之路。经过近二十年的复兴,龙泉青瓷产品不断丰富,技艺不断突破。同时,宝剑产业也在传承中发展。当时青瓷、宝剑、胡须刷等产品都要经过上海的进出口公司出口。为使龙泉青瓷、龙泉宝剑、胡须刷等走向世界,省外贸部门认为,龙泉县应成立外贸公司,负责青瓷、宝剑、胡须刷、木制品等产品的对外贸易业务。1975年下半年,县革委会抽调郑奎校、李庆斌、吴社容、叶水清4人筹建县外贸公司。1976年4月,龙泉县外贸公司正式成立,这是丽水地区第一家县级外贸公司,隶属浙江省轻工业进出口公司管理。

胡须刷出口创汇

  “1979年4月改建为外贸局,1984年3月外贸局与公司合并,改称外贸公司,同时挂外贸局牌子。”郑奎校回忆说,当时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一块是“龙泉县外贸局”,一块是“龙泉县外贸公司”,由浙江省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管理龙泉县外贸公司,省公司给了启动资金3000元,配备了一台非常稀罕的电脑,办公地点设中山路县工业局楼下。

  县外贸公司主要从事青瓷、宝剑、胡须刷、木制品等产品的外贸出口产品业务联系,收集可以出产品信息,然后到省公司签订合同,再由生产企业发往省公司出口,龙泉外贸公司按照出口额收取手续费,年出口额超过80万人民币。餐具、茶具主要出口美国,哥窑产品主要出口日本,其他日用青瓷和青瓷艺术品销往港澳地区。至此,龙泉外贸出口崭露头角。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外贸由中央高度集中逐步向地方放权,浙江省着手改革传统外贸体制和开展对外贸易口岸省的建设。在此背景下,丽水在1979年6月成立了丽水地区对外贸易公司,与丽水地区对外贸易局合署办公,从事外贸出口收购,产品主要调往杭州、上海、广东、福建、山东、江苏等口岸公司。这一年,龙泉借势向省公司要求解决办公场所等问题,浙江省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派员赴龙泉考察,决定出资对县外贸公司进行扩建。县里决定在九姑山下、灯光球场往北划出一块地供外贸局和外贸公司建造一座集办公、仓库、员工宿舍于一体的房子。

  1981年12月,房子竣工并投入使用,工作人员增至7人。此时,开始收购香菇调往省公司,年外贸额迅速增长,达80万美元。

  1988年,根据“自负盈亏、放开经营、工贸结合、推行代理制”的原则,县外贸局推行外贸承包经营责任制,打破外贸出口产品收购的区域垄断经营格局,极大地调动了县外贸公司的积极性,外贸业务量进一步增长。

  1988年在浙江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关心下,对县外贸公司进行扩建并调拨了一辆汽车。1989年,县外贸局和外贸公司迁址公园路。至此,龙泉外贸出口雏鹰展翅。

市外贸公司

  百折向东 领先丽水 弄潮儿把潮头立

  1990年12月26日,国务院批复浙江龙泉、湖南韶山、江西德兴3个县撤县设市。1991年2月4日,龙泉举行庆祝大会。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对外开放步伐加快。

  1993年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到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在这8年间,我国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市场开始逐步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发挥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国有企业也在转换经营机制过程中向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迈进。

  1994年9月,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同意赋予龙泉市对外贸易公司出口经营权,这也是丽水市第一家出口经营权的公司。公司进出口等业务由浙江省外经贸委归口管理。龙泉市给外贸局8个人的编制。

  这一年,龙泉青瓷走入广交会,挂靠省进出口公司设立展位。龙泉外贸公司在丽水九县(市)率先开展自营业务,仅3个出口额达248.55万美元。至此,龙泉的对外贸易才真正意义上步入起步阶段。

  1995年, “资本”联姻“产业”,龙泉外贸助推外贸企业发展。投入资金30万元,支持龙泉网球厂发展出口网球生产。与省工艺品进出口公司联系,帮助龙泉艺术瓷厂寻找出口订单,并为其提供120万元贷款担保,支持工艺改进。

  这一年,开始与省进出口公司联营,将白碳产品销往日本。该项业务采用外贸公司出资金、日本技术人员进企业指导的方式进行,有力推动了白碳产品的出口。这一年,全年出口额突破千万美元,达1279.78万美元。

  1996年11月,龙泉市根据政企职责分开的原则,龙泉县外贸局与外贸公司正式分开。1998年5月设立外贸局党组。在继续推进白碳产品出口日本的基础上,又推动水煮笋产品出口日本。当时,就有7家企业专门从事出口日本的水煮笋加工业务,年出口额达400多万美元。这一年,全年出口达1313万美元。

  1996年,龙泉市首家中美合资企业——浙江龙泉龙声工艺玩具有限公司成立,项目合同外资32万美元。

  1998年-2000年,内资生产企业自营进出口开始起步,最初的金树、欧洋、香菇产销公司、纳富特、网球厂、能福、砩矿等8家内资生产企业及龙声、永欣、忠港等3家中外合资企业获自营进出口权,形成了外贸流通公司、内资生产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三路大军”一起扩大出口的外贸出口新格局。2000年,自营出口额突破2000万美元,达到2313万美元。

  1997年,时任龙泉外贸局局长、外贸公司总经理郑奎校获外经贸部劳动模范称号。

  撰稿:胡杨 周美娟

  本版图片由市经信局提供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13 09:4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