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丁军良:瓷事有君 良匠择壶

  “言有宗,事有君”语出老子。南怀瑾先生对“事有君”有过详细之解,大意是说任何一件事情都有一个君,就是主要中心。有人做了很多事,但自己究竟为什么做这些事,连他自己都莫名其妙,是因为他“事无君”,自己的思想没有主宰,只跟着情绪在跑。

  丁军良,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2015年推出的“百壶展”。他与胞弟丁小良,瞄准壶器,耗时三年,苦心研究,推出百款精美纯手工壶器。一推出,便引起业内及收藏界轰动,声名大震。

  在大家印象中,千年龙泉青瓷历史,壶器并不多见,款式不多,通常以执壶为主,壶型较大,实用价值较低。

  天然原矿瓷土经1300度高温易收缩变形,壶口、壶盖吻合度难以把控,提梁或手柄易移位,厚釉易造成壶嘴堵塞,放大壶嘴又会破坏壶器整体线条美感……龙泉青瓷壶器烧制难度大,成品率极低,长期困扰着业内人士。

  而当下,茶文化氛围越来越浓郁,茶事越来越盛行。对很多茶客、茶人来说,拥有一把适手的青瓷手工壶,已成为一种“标配”。正是瞄准了这一文化需求,丁氏两兄弟立足当下时代审美情趣,在款式设计、纹饰手法、釉料配方、文化体现上,执著钻研,反复酝酿,倾尽全力。

  为了解决和攻破天然原矿瓷土润性度、受高温与收缩率等难关,兄弟俩跑遍宝溪各山头进行原矿瓷土采集研究烧制,在老配方基础上不断创新改进,成功研制出新配方。无数次试验和失败,终于成功换来让人眼前一亮的“百壶展”。

  每一把壶器都蕴涵着温馨的人文情趣,每一件作品都是内心真实的感应。丁氏两兄弟,坚定自己的创作方向,用瓷土写下了对瓷事的那份挚爱。从2015年以来,兄弟俩已在各大城市成功举办“百壶展”4次,每次都收获无数点赞。

  近日,丁军良更是按捺不住内心之喜。通过查阅丁氏宗谱、《龙泉县志》和大量的档案资料……实实在在论证出丁氏祖上制瓷的久远历史,一举将丁氏制瓷史从明朝嘉靖1528年间的“丁洪昌”号,追溯到南宋嘉熙1237年间的“丁裕顺”号。

  细数家谱,从南宋算起,丁氏龙窑烧制技艺传至他兄弟俩这辈,已然第26代了,中间跨度长达780年之久。历史是最好的检验,时间可以印证一切。年轻的丁军良始终相信,只要潜心修学,瓷事有君,他一定能走出一条属于丁氏的不凡之路。

  余庆 洪峰

  丁军良,1980年出生于浙江龙泉青瓷世家。高级工艺美术师,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丽水市绿谷新秀,丽水市138拔尖人才,龙泉市首席技师。自小随父亲浙江省陶瓷艺术大师丁绍杰学艺,是丁氏龙窑烧制技艺第二十六代传人,其先祖始创瓷业可追溯到780年前(南宋嘉熙1237年间)的“丁裕顺”号。师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卢伟孙。现担任龙泉市宋元青瓷厂艺术及技术总监,丽水市“处州三宝”博物馆艺术总监。与胞弟丁小良合作首创青瓷“百壶展”。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14 09:2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