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栉风沐雨半世纪 守护文脉谋振兴

——记锦安花鼓戏传承人吴金清

见习记者 林欣颖 通讯员 李一夫

  “回转曙光往前去,要到花园去一行。头上戴起红顶帽,身上穿起黑龙袍……”在道太乡锦安村,每逢春节前后,村中便会传来阵阵鼓乐唢呐之声,只见庙堂门前空地上早已围满了人,大家争前恐后,欲占个好位置一睹为快。舞台上,4位演员身着华丽的服装,用流利的唱腔、诙谐的对白、娴熟的动作,还原出剧本中的场景,逗趣的腔调令人咂舌称妙,这便是锦安有名的花鼓戏表演场面。

  锦安花鼓戏是一项被列入丽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瑰宝”。该戏曲起源于明朝洪武初年,距今已有640余年历史,由一个当时辗转至锦安村的凤阳花鼓班传授给当地村民。它本是凤阳的民间小调,后又吸收了全国各地精彩的俚语,最终形成语言生动、内容丰富的戏曲。在锦安村,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50多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在花鼓戏传承的道路上探求。他便是吴金清。

  “我,1950年出生,14岁学习唱花鼓戏,15岁起便开始担任大相公的角色。”吴金清说,自古以来,文娱活动对于身处偏隅之地的锦安而言是一种“奢侈品”,凤阳花鼓戏的传入自然而然受到村民的热捧。在他小时候,村中的男女老少大都会哼唱花鼓戏的曲调,每逢新年,村里便会组建花鼓戏班,走村串户,给本村及周边乡村的乡亲送去一份贺岁的“视听大礼包”。

  每次春节前,吴金清便会早早地和同伴一起准备好棉纸、画笔、颜料、木架子,亲手制作牌额灯等表演器具。“制作牌额是一件十分讲究的活,勾画图案,着墨上色,搭制木架等就需要花费一周左右的时间。”吴金清介绍,除制作表演器具外,演员的召集、表演排练等工作也需要提前1个月开始。

  待到花鼓戏表演之日,演员们会排着整齐的队伍,进行起灯点火仪式。记者跟随围观人流走近表演队,只见领头的两位演员各举着一盏写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字样的牌额灯,20余位表演者提着灯笼紧跟其后。每到一户人家花鼓戏表演结束时,表演者都会唱一些贺岁的彩话,这是花鼓队在为村民村庄祈福,企盼来年万事如意。

  吴金清回忆,表演班会在村里的大帝庙进行全场花鼓戏的表演。每场花鼓戏表演至少需要11名演员:扮演大相公、姜小姐、花鼓公、花鼓婆等角色有4人;琴、笛、唢呐、锣鼓等后台乐队7人。戏曲内容由花阵和戏曲二部分组成:花阵部分由8人参演,主要分为:双龙出洞阵、五梅花等;戏曲部分主要有:绍兴调、高腔曲、十字歌和凤阳花鼓自创的特色鼓曲。花阵内容错综复杂,曲谱集多处精湛于一体,整场表演精彩纷呈,令人心旷神怡。

  文革期间,锦安花鼓戏曾一度被禁。身处于那样的年代,吴金清毅然决然地挤进文化的夹缝,小心翼翼地将锦安花鼓最后的星火守护了下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沉睡已久的锦安花鼓戏再度迎来了新的发展生机。为了让家乡的这笔“财富”再现昔日家喻户晓的光芒,吴金清再次挑起“担子”,带头重组花鼓戏表演队,并将自身所学毫无保留地教授给感兴趣的村民。在他的努力下,村里再次响起了那令人魂萦梦绕的老调儿。

  作为一名老党员,吴金清为人正直、关心集体、热心公益,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望,连续多届当选乡人大代表,担任多届村干部。生活中,他乐观开朗、乐于助人,村里的红白喜事总是离不开他。1985年以来,由于相继发生的3次交通事故,吴金清身上多处受伤,并落下终生残疾,人生、事业因此跌入低谷。

  锦安花鼓戏的恢复工作牵涉到方方面面,可谓千头万绪,但吴金清没有放弃,凭着钉子般的精神,将花鼓戏“送”进了新时代,令其在恢复初期便一炮打响:1979年2月25日,道太公社举行文艺汇演,锦安花鼓戏获得集体第一名,吴金清获优秀演员奖。在1981年举行的公社文艺汇演中,锦安花鼓戏再次获得第一名。与此同时,吴金清也逐步成为集表演、组织、统筹、编排、传承于一体的主要角色。

  改革开放40年间,吴金清为锦安花鼓戏的复兴、传承作出不小的贡献。2008年,他通过回忆,牵头整理出了锦安花鼓戏的剧本,这也使流传了数百年的文化遗产,首次有了珍贵的文字资料,为以后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奠定了基础。之后不久,锦安花鼓戏被列入龙泉市级“非遗”保护项目。

  2015年3月,吴金清被文化部门批准成为龙泉市级“非遗”保护项目“锦安花鼓戏”代表性传承人。成为传承人后,吴金清牢记职责使命,积极开展传承活动,努力培养后继人才。“在上级的重视下,我将锦安花鼓戏带进学校。给他们表演之后,孩子们很喜欢,也很想学,这令我很欣慰。”他说,孩子们领悟力强,学得很快。2017年端午节,供村小学孩子们表演的花鼓戏参加了在“瓯江一号码头”举行的全市文艺汇演。他表示,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到锦安花鼓戏表演的队伍中来,他更有信心将花鼓戏传承下去。截至目前,吴金清培养了后备骨干力量22人。

  2017年5月,吴金清经文化部门批准成为丽水市级“非遗”保护项目“锦安花鼓戏”代表性传承人。“文化传承需要做到原汁原味。”吴金清坦言,伴随锦安古村落保护开发工作的不断推进,他还思考和谋划着要让锦安花鼓戏在助推乡村旅游中发挥作用,努力使其成为当地的文化旅游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14 10:5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