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留得住乡音 传得了乡情

东书村注重特色挖掘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季丹通讯员李露露)“自从木偶公园建起来后,我家老伴每天都要带着孙女去那溜达一圈,边走还边说以前看木偶戏的事。”8月14日,城北乡东书村村民毛振昌告诉记者,那是一种情怀。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有序推进,东书村在特色挖掘和打造上再发力,全力打造有记忆的街道、有故事的小镇,使之成为人们的幸福家园。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启动以来,东书村高标准、全方位推进工作,同时做了大量设计、规划工作,将廊桥、木偶及猕猴桃产业等“东书特色”文化元素融入到整治工程的每处细节,沉淀特色文化,提升小镇品位。如今,入口标识、老街休闲节点、卷帘门喷绘、村史展览馆等项目,无处不透露着“古韵小镇·桃源东书”的特色风貌。

  东书村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整治,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河里的石子垒砌花坛,古老的石臼装扮美丽庭院,废弃的轮胎打扮木偶公园。村民一听说要装扮庭院,纷纷拿出家中珍藏的老物件,送到村委会大楼。

  “前几天,村民拿着东西,把村委会围了个水泄不通,赶着选美的感觉。”该村村委会主任陈正丰笑着说,村民们太热情了,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贡献不小。

  城北乡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多次组织大会战对东书村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投入资金进行“线乱拉”治理、外立面改造、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使东书村整体环境有了质的提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在打造内外兼修的新东书。东书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探索总结出“村规民约、户集村收、责任分解、长效保洁、先行示范”五位一体的农村环境卫生治理机制——“东书模式”,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健全河长制、路段长制等保洁机制,发挥网格员、党员干部、老年协会、妇女帮帮团等作用,确保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持久有效。

  “我们现在的努力,只想让整治行动留住乡音、传递乡情。”村民们表露了内心的想法。

  在城北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经过一年多整治,清理乱堆放263处,清运垃圾380余吨,拆违拆破3800余平方米,外立面整治1.8万余平方米,累计自发交办、限期销号问题点位626个,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提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让东书拥有了体验乡愁的“栖息地”、宜业宜居以及放飞心情的“归属地”、实现梦想的“福源地”。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15 09:2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