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做的干干净净 看的明明白白

八都镇“四本账”给小权力戴上“紧箍咒”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杨震山通讯员吴土玲)“2017年环境卫生整治劳务费3200元,晚会灯光音响租赁费2675元……”日前,在青山村村民微信群内,村监会主任张炳国公示了第二季度村级村务、财务报表,村民们纷纷点击查看。如今,村干部每季度公示村里的重大决策和村财务情况,自觉接受村民的监督,在青山村已成为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

  同一天,安田村支部书记刘春平召集了村里所有的党员干部,研究村里文化礼堂项目的资金管理事宜,他说:“自从镇里启用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提醒记录本,我更体会到了作为村支部书记的责任。”刘春平口中的约谈提醒记录本,正是八都镇推行的“四本帐”之一。

  今年以来,八都镇建立了党建、村务、村监会和支部书记约谈记录“四本帐”制度,通过党支部工作记录本、村务记录本、村监会会议记录本、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本这“四本账”,村级事务就这样事无巨细,一一对村民公开了。

  “这‘四本账’时刻鞭策我们做事情要‘干干净净’,更要让村民们看得‘明明白白’。”刘春平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除了日常公开村里的财务支出等事项外,他还根据自查“四本账”中发现的问题,约谈提醒了村监会主任和部分村两委干部15人次,不但厘清了村里的“账单”,消除了腐败隐患,更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警示作用。

  “这‘四本账’彼此独立又相互关联,既能较好保障村级管理的公正高效,又铲除了村级腐败滋生土壤。”据八都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将坚持防范和完善小微权力使用作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重点,对各村支部“四本账”进行监督检查,通过实地走访,定期听取支部书记汇报,查阅台账等形式开展明察暗访,每季度为各支部打分,对排名靠后的村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推进村级事务阳光运行。

  据悉,下步该镇将积极培育和挖掘优秀家风家训文化,开展廉政“微文化”宣教阵地建设,广泛运用短信、微信群、广场显示屏、沿街围墙、文化下乡等载体,让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廉政文化,引领文明乡风和廉洁村风。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15 09: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