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把脉问诊”不漏一村 “体检治病”不落一个干部

  “咦,你们来看下这个‘代’字,是不是颜色比签名要深很多?感觉像后来加的。”在市农村基层作风巡察第五巡察组的办公室里,大家仔细查阅,一遍又一遍地认真翻看着凭证,突然陈组长的一个疑问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今年5月,市农村基层作风巡察第五巡察组进驻道太乡某某村,启动巡察工作。去年,道太乡政府借助巡察工作的“东风”,先行对各村开展了自查自纠,对该乡当时尚未巡察的行政村全部进行了一遍“体检”,共性问题普遍得到整改。

  “问题越来越少是好事,说明巡察工作起了效果。怕就怕仍有问题而我们却查不出来。这不,刚刚说的那个签名后的‘代’字就是隐蔽的问题,需要我们核实。”在一旁的陈组长说到。

  这是一份该村环境整治美化提升工程的村民误工费领款单。在领款人名单上,有原村委会主任、现村监会主任老邱的名字,但在签名后面还有一个“代”字。再仔细一看,原来名单上的名字并不是老邱的,而是另一个与其名字及其相似之人,并且名字上有改动的痕迹。

  经过了解发现,这个名字是老邱弟弟的。老邱与其弟的名字只差了一个字,不认真看还真看不出来。

  第二天我们带着疑问和凭证,到村里找到了老邱。

  “老邱,去年乡里进行财务整改,你有违规领取补贴吗?退了多少?”

  “都按规定退了呢,误工费、接待费、交通费,退了不少。”

  “是吗?那你弟弟是不是也帮村里干过活?我看你替他领过误工补贴?”我们边说,边拿出凭证。

  老邱看到我们拿出的领取凭证,看着改动的字迹和深浅不一的“代”字,意识到我们已经发现了端倪。

  “这个钱确实是我领的,当初做这个工程的时候,我也搭了把手,就当是做工的劳务费了。所以上次退钱时,就没当成误工费退款。”

  “那怎么把名字都改成你弟的了?”

  “因为最近几年乡里对三资管理抓得严,当初领款名单上是写了我的名字。后来,了解到写我的名字报销不了,就偷偷改成了我弟的名字,我在领款人签名后加上了一个代领的代字。”

  “作为村主要干部,领取了工资补贴,就该给村里干活,怎么还能变相领取误工补贴呢?”

  老邱一时语塞,愧疚地低下了头。

  在后续跟踪时,乡政府证实了老邱已经如数退款。我们也将该问题一并进行巡察反馈。

  通过近三年的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很多浮在表面的问题,多数村已经自查自改到位,一些隐蔽的问题更加难以发现,这对我们巡察组来说是更大的考验。这需要我们巡察人员有更高的专业水准、更亮的眼睛、更细的心去发现问题,用更巧妙的方法、更精湛的技术去解决问题。不放过一丝线索,不漏掉一个疑问,做到真真正正地为每个村“把脉问诊”,为每位干部“体检治病”。叶力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15 10:4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