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白水桥

◎ 徐美进

  白水桥是龙泉市城区唯一的一座古廊桥。它坐落在离车站约3公里的西街街道白水桥村,龙泉至岩樟乡的公路边,白水坑的出口处,是白云岩风景区的一个景点,龙泉的文化遗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白水桥原名钟灵桥,是一座古廊桥,也称屋桥、廊屋桥、风雨桥。于明朝成化年间(1465-1487年),由邑人季宏实同弟宏殷、宏昌创建。以后被洪水冲毁。清朝宣统三年(1911年)重建,2001年重修。东西走向,为悬臂式木平梁廊屋桥。

  全桥长25米,桥面宽3.2米,桥高3.6米。桥下有木墩一座,由4根木头架成,为1墩2孔,东桥孔12米,西桥孔6米跨径。上叠3层原木,下层13根,长3米,中层11根,长4米,中、下两层圆木均为直叠;上层14根,长3.2米,为横放。每根口径约20—30厘米。桥头两端桥墩直横交错叠木5层,每层4—5根不等,每根口径约20—30厘米。桥梁选用当地7根大杉木连成一排,全桥以两排共14根大杉木架成大梁。每根口径足足都有40—50厘米之粗。桥面以厚木板横铺,桥上盖屋11间,屋顶盖瓦。桥两侧有桥柱24对,有木栏杆,内侧有固定木长凳,可供当地村民及过往行人歇息纳凉之便。桥栏杆外侧有护板一层,以保护桥梁免遭风雨吹打和烈日曝晒之利。桥中心四周雕梁画栋,设有佛龛。

  桥头作门楼式设计,古色古香、美观大方。东桥头挂有龙泉本土书法家林世荣题写的“白水桥”三个金色大字,黑漆木匾一块。东桥头石砌踏步9级,西桥头石砌踏步14级。整座桥均选用当地盛产之最佳松杉木建造。所有木构件的连接,都是用木榫巧妙结合而成,斜穿直套、犬牙交错、勾心斗角、大小不一,结构复杂、制作精细,构件之间的连接十分坚固。全桥保存相当完好,是古人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现已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白水桥凭栏远眺,只见山上树林茂盛,沿岸芳草丛生,桥下鱼儿在水中争游。这里小桥流水,山清水秀,风景优美,空气新鲜,让人百看不厌,留连忘返。古廊桥世上已很少见,龙泉也只有30多座,非常珍贵。是科技工作者与古建筑专家考察研究和旅游者观光的好去处,也是画家、摄影家创作的好地方。此桥惜于2010年5月22日被洪水冲毁。我过去每年都会去看看它漂亮的雄姿,拍几张照片回来欣赏。现在再也见不到它的原貌了,经常想念它时,只能拿出照片看看了。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16 08: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