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别让孩子输在道德的起跑线上

  7月20日,俩“熊孩子”在西安一小区32层楼顶往下扔砖头,所幸没砸到人。业主和保安到楼顶抓住熊孩子后,家长竟表示“又没砸到人,吓着孩子了”,与业主争吵一番后,家长将孩子领走。

  虽然最终没有酿成惨剧,但不得不说,在32层仍砖头,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事情,我们不能因为“没有发生事故”就放松警惕。这次事件,更多折射出的是家长的教育问题。

  抛开争吵的道德问题,仅仅是纵容孩子的极端错误行为,就是一个很大的教育问题。虽然,这次事件是“幸运”的,没有造成事故,但是,这次危险行动的背后,所折射出来的教育问题,却是让人大跌眼镜。孩子是一张白纸,教育就是画笔,在这张白纸上画上什么样的图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的教育方式。

  在笔者看来,言传身教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经常听到有人吐槽孩子“熊”,其实大家针对的不是孩子,而是他们背后教育方式不当、甚至自己言行都欠妥的家长。

  与之相反的是,“暖宝宝”带给我们温暖和感动。比如歌星演唱会结束后把大人们扔的荧光棒一一捡起的小女孩、为方便陌生人主动推开玻璃门的5岁男孩……他们透着暖意的小小举动被路人纷纷点赞,从他们的一言一行中,也不难发现家长教育的痕迹。

  人们常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家长眼中,起跑线仅仅指学业,很少有人想过,下一代的道德起跑线也同样值得重视,道德同样影响着孩子在人生之路上到底能走多远。所以,家长们应该从注意一言一行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潜移默化塑造他们的良好言行,让自己的教养成为滋养孩子一生的养料。

  晓蓝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17 09:4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