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带上“文明”去乘凉

  炎炎烈日,乘凉成为不少市民每天的必修课,每到傍晚时分,不少人都关了空调,走出家门,沐浴凉风,或是各自找寻乘凉的好地方成群结队的谈天说地。

  说到乘凉的好去处,就不得不提龙泉的桥,这阵子每到傍晚,人们总是喜欢漫步桥堤,借着溪边无尽的凉风一解白天炎热。近来,在微信朋友圈诞生了一座“网红桥”,它就是南秦大桥。因为随着城市规划建设,宫头的披云桥被暂时阻断,南秦大桥上车流骤减,有了适合人群聚集乘凉的环境。

  虽然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最近当笔者再度来此乘凉的时候,还是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桥上已经不是站满了人,而是坐满了人,原先本就不宽的桥面两侧停满了电动车和私家车,人行道上已经摆满了买冷饮和买烧烤的摊子,油烟满天,叫卖声、说话声此起彼伏……笔者还看到,一些原本只是想通过那座桥回家的市民却被堵在了离家最近的地方,因此在这叫卖声中又夹杂着来往汽车喇叭的噪声,虽然看上去热闹非凡,却早已离我想象中的“避暑天堂”相去甚远。

  当时间越来越晚,乘凉的人也回家休息时,摊主也慢慢的开始收摊,这时一些用过的杯子和竹签被随手丢弃,摊主们也骑着电动车扬长而去,此时“网红桥”回复了宁静,却留下满目垃圾、一地狼藉,再不复往日光景。

  以上描述的种种不文明行为,主要还是因为不少市民缺乏公德和文明意识,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如果我们的市民朋友能够做到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站在其他人的角度想一想,就会主动提高道德要求、珍视公共资源、自觉遵守秩序,在享受免费清凉服务的同时,显示出良好的个人素养,共同维护文明有序的公共秩序。

  当下,正值省文明城市复评阶段,试想当复评小组看到这下现象时,我们的家乡,是否还能成为文明城市?家乡的建设并不是靠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就能够变得越来越好,更是要靠广大市民以市为家的信念和身体力行。大家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幸福指数爆表,但是请不要忘记,只有靠大家自主、自觉、自律才能够将我们的家乡建设的更加美好、更加繁荣。

  子禾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17 09:4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