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小心!这些“鸡汤”有毒

  据今年腾讯第一季度综合业绩的数据统计,微信月活跃用户已经突破十亿,这意味着全国70%多的人在使用微信。微信有两个重要的功能,即公众号和朋友圈,而经常用微信的人不难发现,两大区块的内容都可大致归为时政新闻资讯和娱乐生活阅读两大类,前者看看无伤大雅,后者却是“鸡汤”多到溢出,励志与颓废并存,高雅与低俗同在,可谓良莠不齐。

  网络上“鸡汤”一词源于励志作品集《心灵鸡汤》,喻指充满知识和感情的话语。这些“鸡汤”有的和名言警句一样简短,有的则以小故事为主,耐读而又不失哲理。然而,有些散发正能量的“鸡汤”依附上朋友圈后,已经失去了原汁原味,更有甚者与主流传统价值观相悖,讲述潜规则、厚黑学,标题也往往耸人听闻。

  举个例子,“活在当下”这句听上去无比正确的话,也可能演变成毒鸡汤。因为它们会鼓动你拼命去奔跑,因为它们说青春的旅程是有里程限制的,于是我们不顾一切压榨自己,希冀能多跑一会儿,却因为肉体的劳损而在青春旅程中半途而废。所以,活在当下,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以不伤害自己的健康为原则,健康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一笔投资,它决定我们甚至包括我们的亲人一生的快乐。

  还有些“鸡汤”则限于两者之间,特征为故事引人入胜,逻辑结构严谨,主题往往隐晦,就比如爆款文《你所谓的稳定》,初看让人心服口服,心潮澎湃,但是只要细思之,这篇文章仅仅是把某一部分从有机整体中割裂开来,再摆事实、讲道理,看起来天衣无缝,实则漏洞百出。故这类“鸡汤”最为有害,也最难以分辨。

  因此,笔者认为很多媒体与其说是在赠送鸡汤,实则是贩卖毒药——“焦虑”。它们渲染紧张而不顾及感受,以传递正能量为名却行释放负能量之实,可鄙地利用了人性的弱点。

  毒药再怎么地包裹糖衣,也改不了害人的本质。在阅读心灵鸡汤的时候,你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而是被悬置了起来,或者被暂时掩盖了起来,但是时间正悄无声息地过去,当你意识到又白白浪费一段时间之后,焦虑只会加倍。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毒鸡汤用它那极端片面的思想来引起你的共鸣时,请你务必警惕,其实毒品也是可以给你带来短暂快乐,但你的人生不是那一时三刻,我们必须思考更长跨度的人生。

  白公羽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17 09:4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