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灯火阑珊是归处”的守望

  查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叶龙

  在查田近8年的农村工作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群众对家的守望。无论是从小生活在这片土地的坚守者,还是在外打拼多年的游子,都渴望在查田有一个“安稳”的家。

  正如艾青的那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但是,当我看到那些年久失修的老房子,那些独守着整个村落的老人,那些归来无处落脚的游子,心里一阵空落落的。有个在家乡遮风挡雨的庇护所,对他们来说或许是这辈子最大的“愿望”。

  怎么让群众住上安全安心的房子,把偏远村的人集中到集镇上,让归乡的人有地可去?我的心里一直有个声音:要尽快建成属于查田人的小区。

  带着这份信念,我开始奔波。和班子讨论,和设计院见面,了解群众想法、学习相关政策……集中建小区,政策处理是首要问题。因涉及面广、遗留问题多、情况复杂,查田镇土地征收工作推进十分困难,政策处理的画面还历历在目。

  工作刚开展时,村民观望抱团的情形比较严重。于是,我和国土、社保、城建等相关部门一起,详细为村民讲解项目情况,宣讲项目征地相关政策,耐心细致地解答村民提出的有关问题,并以透明、公开的形式集中签订协议。一系列动作下来,政策处理工作虽取得大成效,但还有部分村民一时不理解。记得有位老人,一开始抵触情绪较大,连家门都不让我们进。我厚着脸皮,有空就上他家,从不理解到拉起家常,老人的态度渐渐改变。最后,他不仅同意土地流转,还主动当起了我们工作的“宣传员”。

  2017年9月,聚鑫园小区正式开工建设。我们始终将其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具体负责规划、政策引导、安全质量监管,并通过与房产开发企业进行谈判,限定住房的销售价格范围,价格具有明显优势。在建设过程中,我总忍不住去施工现场看看,了解进度,脑海中想象着村民入住后,万家灯火点亮时的情景。

  如今,“聚鑫园”小区已经初具规模,一开盘就吸引了查田偏远村庄及小梅、屏南等周边乡镇的人前来购房。第一期预售119套,已签约75套,商品房每平方米均价3600元左右,尚有店面待价而沽。

  前段时间,我碰到在龙泉租房十几年的一户人家回到查田看房子。他们告诉我,村里的老房子已经没法住了,而且在查田生活了几十年,还是想回到这里。听着他们的讲述,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届时,集镇常住人口将大幅度增长,实现土地集约、人口集聚,查田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步伐也将不断加快。同时,大力解决了偏远地区农户“异地搬迁”的问题。通过盘活土地,也加快了建设资金的积聚,推动集镇整体建设进度,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促进查田经济快速发展。

  看着拔地而起的聚鑫园小区,面对群众对小区建设的期盼,我想,我对“灯火阑处是归处”的这份守望就是查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也明白,在基层工作中,要时刻以“旁观者”的身份细腻体察民生,以“思想者”的身份深刻思考民情,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才能真正做到“为民”二字。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27 09:3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