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吴永德:老街里的“活雷锋”

  见习记者李志翔

  顺着西新小学旁边的吉林巷一路漫步,只见一路干净整洁,几乎看不到生活垃圾,电动车停放得整齐规范,让人能够以十分惬意的心情欣赏老西街的文化建筑。这份干净整洁的背后,离不开老街居民吴永德近40多年的默默奉献。

  在吴永德家中,记者看到墙上挂满了奖状和锦旗,有在抗旱一线奋战的、有捡到粮票拾金不昧的、有替群众热心维权的……吴永德是一名退伍军人,1973年退伍回乡后,一直沿续着军人的助人为乐品德,只要身边人有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

  早些年,吴永德家门口15米长的小弄堂还是黄泥路,每到雨天,便潮湿泥泞,给弄堂里的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一到下雨天,大家就怨声载道。为此,2014年,吴永德牵头联系住户进行筹款修路,自己主动出钱出力,一手包办建筑材料的采购和运输。不到一周,原本的黄泥被石板和水泥代替了,街坊们也告别了雨天出行的各种不便。

  “老吴最出名的不是修路,是那几十把被扫坏的扫把。”邻居叶小斌告诉记者,吴永德几乎每天都会拿着扫把清扫四周的道路,一直到达中山路为止。清扫小巷,犹如每天刷牙、洗脸一样成为他的惯例。

  在跟着吴永德清扫垃圾的路上,记者发现吴永德还是一个热心的文明劝导员,看到住户和来往的行人有诸如乱停车、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他总要上前认真劝导。“这十几年我们市区的电动车越来越多,但是路就那么一点宽,如果胡乱停放,行人也常常只能侧着身子勉强过,更不要说其他车辆了。”吴永德一边说,一边俯下身子把右手边的电动车往墙边移了移。

  “他就是我们身边的一个活雷锋,不仅热心助人,还拾金不昧。”在邻居们眼中,他是个难得的热心人,更是老街居民们的榜样。一位邻居告诉记者,吴永德退伍刚回龙泉时,一次下班路上捡到8000多斤的粮票,那时大家生活水平都不高,上班的人月工资也不到30元,他却想都没想就上交,让物归原主。今年8月,他又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1000多元现金、一个智能手机,他捡到后也立即就上交到了西街派出所。邻居们说,吴永德的好人好事说都说不完,对别人好这已经成为他的本份。

  “我是土生土长的西街人,这一片都是我的家,在我还有能力的时候,我有这个义务让这个地方变得更好。”吴永德用几十年的实际行动,传承着最美龙泉人的美德。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27 09:3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