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中新浙里]生态为底工业“求”绿 浙江龙泉铺就富民路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

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被各地奉为工业发展的圭臬,如何平衡生态和工业关系,是各地的一道必答题。

坐落于浙西南西陲的剑瓷名城龙泉,近年来主推“蓝色经济绿色发展”,着力走生态环保、符合当地实际的工业发展路子。既让青山绿水依旧,还做强做大了“工业蛋糕”。

十余年来,

龙泉成了名副其实的“绿富美”,

绿水青山日渐成为其可持续发展的“聚宝盆”。

呵护绿水青山 传统产业升级生态工业

酸洗容器抬高架空防渗漏 李凤姣 摄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工业强则国强。

  

然而曾经的龙泉也走过弯路,那时,工厂的锅炉不断冒着黑烟,企业排着红褐色的污水,还有飘浮在空气中的悬浮粒子……红瓦白墙、绿草如茵的家园,是那个年代遥不可及的梦想。

  

这些企业存在的问题,同时也严重制约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和低小散行业整治提升,加快腾笼换鸟步伐……其后,龙泉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龙泉塔石不锈钢产业园,在当地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截至2017年,规模上工业产值近20亿元人民币。

  

不过,在环保问题上,当地政府一视同仁,开出《停产整顿通知》,责令产业园内15家违规企业停产整改,依法对13家企业立案处罚……

  

时隔一年,记者探访这里,吞吐着黑烟的烟囱已不见踪影,废液得到集中处理,不锈钢厂房里机器轰鸣声不绝……

  

“以前我们烧煤,工厂边就是一个大烟囱。”产业园内,浙江铭峰管道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邵奇豪说,改用天然气后,如今废气排放量明显降低

不锈钢钢管冷轧过程中,需用酸溶液酸洗,产生废液。“以前,酸洗容器直接放在地面,容易渗漏污染地下水。”邵奇豪说,“现在,我们把酸洗容器抬高架空,一旦有渗漏,可以及时发现。地面再铺一层厚钢板,双重保证。”

塔石的‘整治提升’只是龙泉呵护青山绿水的一个缩影。”龙泉市经信局局长汤克豪说,2017年,龙泉制定“一企一案”提升改造方案,投入1.45亿元人民币,淘汰燃煤锅炉27台,整治提升“低小散”企业100家。工业与生态的发展,得到了有效协调。

借力生态禀赋 发展绿色优势产业

浙江国镜药业自动化“洗瓶”流水线 李凤姣 摄

  

生态是龙泉最大优势,那么,如何利用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源等天然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当地党委、政府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在龙泉,浙江国镜药业是一个广为流传的典型案例。

  

“龙泉的好山好水,为我们省了‘银子’。”采访中,国镜药业EHS部负责人田铭向记者解密。他说,国镜药业在龙泉,看中的就是这里的好山好水。

  

作为名副其实的生态之城,龙泉森林覆盖率达84.2%,出境水质常年稳定在II类以上,2018年PM2.5平均浓度仅25微克/立方米……这些隐形的生态财富,让国镜药业拥有了强大竞争力。“利用导电率比其它地区低数倍的优势,我们可以降低水净化成本50%;利用空气质量的优势,我们过滤系统的维护费用下降近60%。”田铭说,仅此两项,企业每年就可以节约资金数百万元。

  

得益于此,短短8年,国镜药业从一家小饮片加工厂一跃成为上市公司“科伦药业”旗下辐射东南沿海的核心企业。

  

在龙泉,像国镜药业这样,收获“空气福利”的公司并不少。浙江恒祥玩具有限公司的玩具出口,就有赖于这里的好空气。董事长项世平说,“如果空气质量不好,空气中的重金属颗粒物会附着玩具表面,产品就会被污染,出口就会受阻。”

  

2017年,龙泉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3.2亿元,比2003年翻五番,工业总产值占GDP的比重由31%提高到39.5%,外贸出口由3657万美元增长到3亿美元

  

培育核心支柱产业 助力生态工业

汽车电子芯片 李凤姣 摄

  

在龙泉,通过近40年的培育,当地汽车空调产业正成为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支柱产业,2017年产值达70亿元人民币。

  

整洁的生产车间、全自动化流水线、

员工熟练地操作机器、一个个零部件鱼贯而出…

走进龙泉汽车空调产业园

你很难想象“山城龙泉”能与“汽车产业”紧密联系

“我们不断研发,用科技带动企业转型。”浙江毅力汽车空调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忠毅说,通过在江苏招募人才设立研发中心,该企业成功迈入汽车电子芯片行业。现如今,他正打造一个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全无尘车间,为来年大批量生产和产品升级做准备。

  

“从机器简单取代人力,到如今的集订单、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集成化生产,我们正向‘工业4.0’发展。”三田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庆华则表示,为了核心技术的突破,他们每年将销售额的5%-6%投入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并与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

  

当地投资1个多亿建成国内唯一的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是检测项目最多、检测范围最广的第三方机构,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1家、研发中心22个,研发新产品377个,授权专利4563件。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龙泉大力发展扶持生态工业,取得一系列新突破,工业实力迈上新台阶

  

2017年,为营造营商环境,当地还开展“千名干部下百企”活动,125名科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233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难题121个;设立企业应急转贷中心累计转贷1047户,为企业节约转贷成本超3000万元。

生态文明作为一种信仰

正浸润到当地人的血脉中

龙泉的生态工业

正传递出当地绿色发展的底气

鼓舞着未来的信心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8-27 15:5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