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小事不出村 难事有人办

[丽水日报]龙泉群众办事从“跑断腿”到“代跑腿”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 潘枫 通讯员 周琦)“不用专门跑回龙泉,老家的不动产权证网格员都帮我办好了,如今身在异乡办事也像在家里一样方便啊!”日前,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宾馆的龙泉人陈张根顺利地完成了老屋的不动产证办理。

  陈张根激动地说,他把代办委托和土地证、房产证、户口本及身份证复印件等办证资料邮寄给村里网格员吴碧英,其他事情就不用他愁了,办好了还用快递寄过来,真是方便又贴心!

  办理不动产权证原本是一件较为繁琐的事情,需本人申请、现场踏勘、核对测量图纸等10余个程序。为此,龙泉推出 “进村办证”服务,由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基层国土所组成“便民服务队”,通过组团踏勘、现场核验等方式为乡村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

  自今年“进村办证”服务推出以来,村级网格员代办不动产证达110余件,给广大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实现了从过去的“跑断腿”到有人代为跑腿的华丽蜕变。

  随着“基层治理四平台”和“最多跑一次”工作的深入推进,龙泉市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功能更接地气,444个行政村及13个社区实现网格员代办全覆盖,让百姓“小事不出村、难事有人办”。

  龙泉在1322位网格员中,按每村社一名的标准择优选出707位村级代办员,除了每周三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固定受理代办业务外,还针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群体主动上门受理,尤其是往日需要来回跑的外出群众,也可邮寄办证资料给网格员,委托其帮忙办理。

  “现在办事真方便,我一个人来就把村里7户人的林木采伐申请办下来了,真是省时又省力!”龙泉市八都镇新村叶笑霞满脸笑容地拿着办理好的林木采伐申请走出了大厅。如今,再生育审批、医保参保登记、老年优待证办理等群众需要办理的44项日常事务和水电费缴纳、宽带业务新拆移办理等8项特色事务,均可让网格员“跑腿”或通过浙江政务APP进行网上代办。

  为分流办事群众,人口密集的剑池街道依据网格员上报村民需办理的高频事项,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及科室人员进村,设置流动办事点,在村内直接为村民办理政务事项。棚户区改造水电销户、房屋两证集中办理等每天都在流动办事点上演着,获得群众纷纷点赞。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8-27 15:5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