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茶之恋

◎ 周小娟

  年纪越大的人,越发觉得故乡就是安放灵魂的地方,是人生的终点站,是挥之不去的牵挂。年逾八旬的公公也不例外。每隔一段时间,他总要回老家看看,呼吸呼吸家乡的空气,走一走家乡的土路。这不,“五一”前夕,他又回去整理茶树,吩咐我们趁“五一”假期回去采摘茶叶。

  老家在海拔八百多米的深山老林中,一年有大半年云雾缭绕。原先居住了五十多户,家家户户都在田间地头种些茶树,采摘茶叶供自家所用。村民淳朴好客,遇有客人来家,首先递上一杯热气腾腾的绿茶,这也成了待客之道。

  随着生活条件的好转,越来越多的村民进城买了房,在城里安了家。大家也只是在每年清明及迎神节时回老家,其它时间就极少回去。村里仅有二十多位留守者,年纪最小的也快六十岁了。到处是荒芜的茶园,留守在家的村民也只随意采摘一些,茶叶够泡即可。

  在公公的带领下,我们到了菜园,发现今年的茶叶长得参差不齐,有的已经分叉到顶,有的才长出两三片新叶。邻家的茶叶已采摘,活儿干得如牛咬般粗糙潦草。

  记得以往采摘茶叶时总是小心翼翼,因为牢记母亲谆谆教导:“茶叶是仙草,它有灵性的。一个茶叶头掉落,它会哭七天七夜。”于是大家都轻柔地采摘,发现茶叶掉地忙迅速捡起。如今采摘茶叶却是挑三拣四,看到嫩叶信手采摘,稍老的新叶不去理睬,险坡或杂草丛生处即使茶叶油绿细嫩也懒得出手。

  采摘回来开始制作茶叶。第一道工序是炒青,即下锅高温炒青,破坏叶中酵素活性,停止发酵继续进行。炒青是二姑的绝活,她二话不说,主动接过任务。揉捻既要不怕热,也要诸多力气,非丈夫、公公和大伯不可。我自然是“烧火司令”了。

  他们几位将茶叶像揉面一样揉捻。待揉捻成细细的条形后,马上放在火上烘干。茶叶用火烤干后,无论是香味还是颜色,都是挺吸引人的。但,这还不够!尚缺最关键的一步,回茶。回茶首先要把锅用炭火烧旺,待到锅一直保持差不多的温度,再撒上茶叶,用手在锅中均匀地、缓慢地搅拌。在搅拌过程中,需要把一些细长的茶梗捏断。其间不能中断,因为稍微中断,茶叶在锅底就得焦了。待所有的茶梗都捏均匀,茶叶绿中显现出白色时,回茶才算完毕,这时的茶叶就变得更为干燥,闻之有一种清香。

  在回茶时,公公不停地走来走去,一会儿问我们是否要烧火,一会儿又问是否要开水……对于我们能随他回老家采茶,他甚是满意。笑起来,那如沟壑般的皱纹更是平添许多慈祥。

  有人说,人年轻时立志“大丈夫四海为家闯荡江湖”,老年时渴望“游子叶落归根安息故土”,这几乎成了规律。人年龄越大,思乡情越浓,这也成了一辈又一辈人同样的心路历程。这是一种无法解释的故乡情结!

  我公公是典型的菇民,年轻时,一年有半年在江西、福建、贵州等深山老林中奔波。66岁时进城帮忙照顾我的孩子。也许是鱼儿离不开水,鸟儿离不开树林,公公也离不开老家的土地。老人81岁时,忽然心血来潮,想起了要回老家种田、种菜。无奈,丈夫和姑夫他们只得陪他去老家过一过种田瘾。因为大家都知道,故土上的经历,故土上的风景,故土上的一草一木,对于公公来说都是难以逃脱的梦境。

  他想种荞麦,于是找来麦种,第一年收获了四五十斤,放在老家成了老鼠的食粮。第二年种的则干脆留在地里,给鸟儿当粮食。第三年,不提种麦了。

  他种南瓜,切开拿来瓜子后就把南瓜扔到田里,给鱼儿、泥鳅做窝;种的黄豆,因未曾晒干,被虫子蛀成了豆粉……是否有收成,他无所谓,只是迷恋于其中劳作的乐趣。

  村人无法理解我们对他的“溺爱”,更无法理解他的劳而无获。唯有我们家人,明白公公为什么始终无法摆脱故土的原因。他对于这片抚养他长大,他曾经工作过、生活过的热土有一种近乎痴迷的热爱。

  因为我们清楚公公那份藏在内心深处的故土情结,所以只要他开心就行。他想百年之后,安葬在故乡,我们就趁假期把坟地先弄好;他想去老家,就驱车送他进去;想回龙泉城里,他一声令下,马上进去接他;他想摘茶叶,我们利用“五一”假期陪他摘……

  说是摘茶叶,其实这不仅仅是为了摘茶,而是圆公公那种藏在内心深处的故土情结!毕竟公公在,故乡的一切都在!公公走了,故乡就真的仅仅是故乡了!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28 08:5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