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通讯工具更新换代 让沟通无距离

  见习记者 张望

  四十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通讯方式和通讯工具也是日新月异。

  上世纪80年代,通信还不发达,人们主要的通讯工具是书信。在那个年代,书信很慢,一来一返往往需要大半个月,甚至数月,每一次通讯都是漫长的等待。而与外界联系最为快捷的通信工具是电报,价格按字数计算,非常昂贵,寻常百姓没有急事一般不会使用,只有在非常紧急的情况下才会到邮电局发送电报。

  “以前去外地读书,和家里面都是通过书信的方式沟通的,一封信寄到家里大约需要半个月。”市民吴品旺回忆到,每次收到家里来信,心里都会特别高兴。

  那个时候,电话还是一件稀有物品,龙泉能安装得起电话的家庭很少,一般只有机关单位才有手摇式的电话。使用手摇式电话机打电话时,需要用手摇微型发电机发出电信号,呼叫龙泉邮电局的总机,经过总机转接到呼叫方号码,才能进行通话。后来,有了更加便捷的按键式电话机,手摇电话机和转盘拨号式的电话机已经比较少了。

  上世纪90年代,家庭用固定电话开始真正进入到百姓家,并慢慢普及。在固定电话普及的同一时期,传呼机开始进入到多数龙泉人的生活中。虽然传呼机只能单向接收讯息,收到的信息文字非常简短,但却是当时即时沟通的主要渠道。今年40多岁的吴火荣回忆,在1995年的时候,他省吃俭用了两个月,到朋友那买了一部二手的寻呼机。他说:“当时使用寻呼机的人不多,在腰间别一个寻呼机是特别有面子的一件事情,寻呼机一响,马上就能引来别人羡慕的目光。”

  进入21世纪,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逐渐成为人们用来交流沟通的重要工具。与此同时,各种手机频频亮相,但是当时的手机功能单一,只能拨打电话和收发短信息。

  2010年开始,智能型手机开始在龙泉普及。现在已成为我们生活、工作中再也离不开的通讯工具。特别是微信中的文字、语音、视频聊天,已成为人们使用十分方便的联系方式。

  如今,随着各种智能手机软件的开发利用,通讯工具的功能不仅仅只局限于沟通,视频、娱乐、购物、支付等等,无所不在、无所不能,几乎都超出人们日常交流的需要,这是40年前人们不可想象的。

  新的时代,新的通讯,时代的进步总会让一些事物有所改变。通讯的变迁代表着时代的进步,让更高端的产品走上通讯的舞台,更多的通讯方式改变我们的生活,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更幸福。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28 08:5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