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雷显元:与瓷为伴甘之如饴

  记者 王苏珍 见习记者 叶思浓

  “三月游西湖,不期而遇桃花林,花瓣飘然而至……”游罢西湖,雷显元兴致不减,一头扎进了工作室,寻找那一朵朵已随风飘进心里的粉红花瓣。不日,《飘然》茶器问世,将花瓣定格在器物口沿的褶皱处,让落花之美永远安放在千峰青翠中。

  雷显元为人朴实、儒雅谦和。作品多取材于自然的山水风光、花鸟虫鱼,将畲族人崇尚自然的理念与个人的艺术特色有机结合,把质朴的艺术语言融入青瓷作品中。作品《云水江南》是其印象江南系列作品之一,釉色青翠,温润如玉,将传统云纹、水纹和千年的青瓷融合一体,丰富的釉层变化恰似浮动的祥云、流动的春水,宁静观之,令人无限遐想。

  谈起与青瓷的缘分,雷显元说:“早就开启了。”1991年,19岁的他从浙江少数民族师范学校毕业,到八都中学(民族中学)担任美术教师。除了上色彩、素描等课程,还上陶艺课,教学生手工制作泥塑。

  当时,龙泉在八都、上垟一带建了5个国营瓷厂和1个青瓷研究所,青瓷产业发展氛围浓厚。业余时,雷显元经常跑到国营瓷厂玩,陪在那儿上班的朋友制瓷、烧窑,交流探讨艺术创作。为了上好陶艺课,他主动向厂里陶瓷老艺人和前辈学习陶瓷造型、纹饰、拉坯等技艺,向一线工人师傅请教陶瓷技术。这段岁月,为他从事青瓷创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调到龙泉二中后,随着陶艺课教学的深入,雷显元对龙泉青瓷创作的爱好越来越深。他买了一台拉坯机搬到家里,课余时间开始尝试各类器型的创作,埋头苦练,常常一做就到凌晨两三点。期间,他遇到后来成为其师傅的王传斌。王传斌大师毫不保留地指点技艺,在造型设计、构思等方面给了雷显元很大帮助。

  2011年,雷显元作为专业人才调入到市中等职业学校剑瓷学部担任陶瓷专业教师。那时,学部刚成立,专业老师缺乏,从拉坯、雕塑、刻花到成型,雷显元一条龙教学,以严谨的作风、精湛的技艺培育青瓷专业人才。

  为人儒雅,但为事却坚韧、执著。雷显元美术专业知识扎实,是丽水市美术骨干教师和优秀教师,又勤于学习,坚持不懈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陆续取得了大专、本科的美术专业文凭。他把书本当成了最好的老师,订阅大量有关陶瓷工艺的书籍,参观各地博物馆的陶瓷展品,琢磨龙泉窑系各时期残缺瓷片,钻研探索宋、元、明、清各个时期制瓷工艺的造型特色,以及胎釉配方、雕刻风格等。

  剑瓷学部是我市对外进行陶瓷文化交流的一个窗口,雷显元有了更多机会跟瓷界同行交流、切磋技艺,近距离聆听、观摩陶艺大师的演讲和技能展示,参加与青瓷有关的各类活动。随着对龙泉青瓷的烧制技艺更深入的了解,他在青瓷创作、教学上更加得心应手。

  他潜心研究原矿厚釉高温烧制方法,追寻南宋龙泉青瓷温润如玉的釉色,不断学习和摸索,熟练地掌握了从原料配制到烧成的一整套技术,逐步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作品汲取龙泉窑风格,器型简洁,清新雅致,釉色温润如玉,工艺精湛。

  “什么是工匠精神?在我以为,是持之不懈地精益求精。精湛的技艺,99%都是练出来的。只有练到一定程度,才会有感悟。”教学中,雷显元耐心细致地指导学生,把自己勤学苦练领悟出来的心得、技艺一点一滴地传授下去。

  常有学生吃不了学习的苦,连续拉坏了几个坯,就丧失了信心。雷显元总会鼓励他:“先有技术,才有艺术。还没有真正努力过,你就说自己‘不行’?我建议你再拉50个、100个试试,熟能生巧,只要你肯于花时间、花精力去磨砺,一定会成功的。”

  也有学生看老师想要什么器型就能轻松拉出坯,羡慕得不得了。雷显元总会笑着告诉他:“老师也是用心练出来的。”

  借青瓷语言传情达意,身体力行投身艺术创作,教学育人孜孜不倦……雷显元把工作当成了爱好,把爱好做成了事业。与泥、与瓷相处的每一天虽然平淡,他却甘之如饴。

  在他的精心指导下,学生们先后多次在国家、省市各类陶瓷比赛中获得大奖,活跃在龙泉青瓷研发、生产、经营等各个岗位,多位佼佼者还创办了自己的青瓷工作室,成为龙泉青瓷艺术传承与发展的新生力量。

  雷显元,浙江省龙泉青瓷宝剑技师学院高级教师,浙江省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会员,从事青瓷教学、青瓷设计制作二十多年,师从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王传斌。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28 08:5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