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做大“黄金品牌” 擦亮“专属标签”

【丽水日报】龙泉青瓷宝剑搭乘“一带一路”快车走出国门

  日前,“一带一路”中国工艺美术作品展之“丽水三宝”走进蒙古国活动在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举行,陈阿金、徐定昌等龙泉工艺美术大师创作的龙泉青瓷、龙泉宝剑等艺术精品亮相现场。在促进中蒙两国文化交流的同时,也推动两国工艺美术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龙泉是闻名遐迩的宝剑之邦、青瓷之都,剑瓷文化是龙泉最亮眼、最具代表性的“黄金品牌”,是独一无二的“专属标签”,也是最大优势和资源所在。早在2006年,龙泉青瓷、龙泉宝剑就双双入选“国家非遗”,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更是全球唯一入选“人类非遗”的陶瓷类项目。从两宋时期起,就有大量龙泉青瓷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并深受各国人民喜爱。而龙泉宝剑则以“坚韧锋利、刚柔并寓、寒光逼人、纹饰巧致”四大特色而独步天下。

  为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加快龙泉剑瓷特色文化产业“走出去”步伐,提升龙泉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商品基地和起点城市地位,近年来,龙泉以剑瓷特色文化为核心,通过持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加系列活动(展会),扩大剑瓷知名度、影响力,真正实现剑瓷走出国门。

  最近,海外首家“中国青瓷文化学堂”在泰国落户。学堂将通过举办中国青瓷作品展、中国青瓷文化讲座、中泰陶瓷专家学术研讨、中泰陶瓷专业师生互派交流等活动,让更多泰国人了解青瓷文化同时,也为中泰两国广大的青瓷爱好者以及专家提供更为广泛、深入的交流平台。

  在去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百余款近4000件龙泉青瓷惊艳亮相,再次化身友谊使者,成为中国神韵的一道耀眼风景线,见证世界重要时刻。龙泉半闲堂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唯一的龙泉青瓷合作伙伴,而这已是“半闲堂”第三次入选高规格国际性会议。

  “龙泉青瓷是中国对外展示文化形象的一张金名片,我们是要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让龙泉青瓷成为世界级瓷器用具。”谈及未来发展,半闲堂创始人汤伟信心满满。

  除了龙泉青瓷在世界舞台闪亮登场外,今年,来自龙泉的7家宝剑企业首次组团远赴德国参加“2018德国索林根刀剑展”。作为最顶尖的行业展会,该展览云集了全球范围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厂商,集中展示当今世界领先的刀剑工艺及配件材料,龙泉宝剑借此有了一席之地。

  “我们将围绕‘一带一路’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门户城市、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通过策划举办一批剑瓷文化展览、文化论坛、旅游节庆等活动,实现剑瓷品牌影响力跨区域大提升!”龙泉青瓷宝剑产业局局长卢劲松介绍说,龙泉还将鼓励大师、企业通过举办国外个展、参与国内外重大活动,传递剑瓷的文化和技艺,形成“大师品牌效应”,带动青瓷宝剑品牌在世界的整体影响。

  (原载于2018年8月25日《丽水日报》一版记者钟根清潘枫通讯员徐芳琳)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8-28 08:5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