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风云四十载,见证八都美丽蝶变

改革开放40周年

时间仿佛白驹过隙,不知不觉,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年的征程。40年,承载着多少荣光与梦想;40年,流淌着多少青春与故事;40载岁月里,有你的奋斗,有我的辛劳;40年时光里,有你的故事,有我的记忆。在这短短的40年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成果惠及千家万户,人们迎来美好的生活。

幸福八都

微风      吹拂

掀起辽阔的波涛

波涛中      那一辆辆小车

似海龟在海底奔驰

一行飞鸟      以鱼的姿态

在海底翔游回旋

八都一艘艘大船起航了

山顶上那一颗颗大树

正是船上的桅杆

在美丽的浙闽边界剑瓷龙泉的西部,有一块令人魂萦梦绕的土地,这就是全国重点镇、省级中心镇——八都镇。

这是一块资源丰富、物华天宝的绿色大地。在这里,漫山遍野都是郁郁葱葱的竹林,这是当地农民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拥有8万亩竹林的八都镇被誉为“浙南毛竹第一镇”。这里的地下蕴藏着被称为“第二稀土”的砩矿,若以乡镇为单位计算在全国储量位居首位。这里的地下还随砩矿伴生出丰富的温泉资源,有待开发。

这是一块人文荟萃、底蕴深厚的古老土地。这里是“章溢故里”“子奇故乡”(章溢是辅助朱元璋建立明朝的开国功臣,叶子奇是元末明初全国有名的大学者)。这里是龙泉传统的青瓷产地,百年古龙窑仍完好保存。

这是一块吸纳力强、富有生机的幸福家园,总人口达2.8万人,百姓很少背井离乡,他们守着一竹一菌过上了安居乐业、怡然自得的幸福生活。

风云四十载,八都美丽蝶变。在这块古老而又年轻的大地上,勤劳、勇敢、务实的八都人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弘扬“吃苦耐劳、苦干实干”的八都精神,破难攻坚,奋发有为,努力为这块富有魅力的土地增添新的色彩。

美丽乡村绽新颜

栉风沐雨,历经沧桑的八都,经历了40年由苦到甜的变迁,以崭新面貌走进新时代。

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改善农村环境。以“村美、民富、风正”为目标,以“竹海人家、幸福乡村”为主题,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打造出一批经济富裕、生态优美、民风和谐的美丽乡村。

民居(昔)

民居(今)

活水进村项目(前)

活水进村项目(后)

村庄环境(昔)

村庄环境(今)

美丽村镇

美丽村镇

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

产业发展富民生

40年砥砺奋进,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曾经的落后与痛楚,已经一去不复返。改革开放的精神,就是要变不可能为可能。

致力于竹木、矿产等主导特色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形成了具有八都特色的块状区域特色经济。

砩矿公司(昔)

砩矿公司(今)

竹木产业

竹木产业

大力发展“竹茶菌蔬”四大主导产业,积极发展水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

竹海

新村茄

安田茶山

松渠黑木耳基地

高大门村水果基地

依托章溢故里章府会、署网特色畲寨、高大门水果基地等资源,结合八都旅游资源实际,积极培育生态旅游业。

署网漫游节

高大门西瓜节

五谷农庄农家乐(民宿)

章府别苑农家乐(民宿)

幸福指数连攀升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发展和幸福,就体现在生活的细枝末节之处。

交通更加便利

1984年八都镇公路

龙浦高速公路(八都段)

群众期盼多年的休闲文化广场建成

村民娱乐活动(昔)

村民娱乐活动(今)

农村文化礼堂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八都夕阳红腰鼓队

首届老年运动会

八都镇将坚定不移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抢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丽水大花园的机遇,发挥生态优势,守牢生态底线,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再创好八都!

来源:图文由龙泉市八都镇人民政府提供

摄影:单良根   杨世堂   部分图片来自八都“龙都杯”摄影获奖作品

作者:毛紫薇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8-29 09: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