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从“二八大杠”到“陆空并进”——龙泉人的出行变迁二三事

龙泉

我的家乡——浙江龙泉,一个位于浙江省西南部的浙闽赣边境的小县城,地方虽小,但“名气”可不小。

我们龙泉历史悠久、景色优美、物产丰富、人文荟萃,还是著名的青瓷之都、宝剑之邦,更有中华灵芝第一乡的美誉,历朝以来被誉为“处州十县好龙泉”。

凤阳山美景

遍地野花开放,素有"清凉世界"之美名的凤阳山:昴山青削入云霄,五月风高雪欲飘,应有仙人骑白鹤,月明闻得夜吹箫的昴山:因境致幽寂,上有枰石状如削成,故而得名的棋盘山……

  龙泉版的“蜀道难”

虽说美景常相伴,令人不觉陶醉其中,但同时以“山”为主的地形也制约了龙泉的交通建设发展。

80年代龙泉城区出行图

80年代,龙泉城区交通通行以步行和自行车为主。那时,没有私人车辆,客车班次少,乘车往往一票难求。逢年过节旅客多,乘车要提前一两天买票,买票队伍常常从售票口一直排到大门口。发往杭州、丽水等长途班车早晨5时多就发车了,为乘车而担心了一夜的旅客们,打着哈欠,揉着睡眼,在晨雾中匆匆进站。

当时丽水地区最大的客运汽车站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客货运输业务也日益增加,1985年龙泉货运站迁至南秦。1988年11月,县政府在南大桥南端征地17300平方米,至1991年11月建成并迁入,是当时丽水地区最大的客运站。

新汽车客运站

客车也由从前的“土”大巴升级成豪华旅行大巴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2006年12月31日丽龙高速建成通车,龙泉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 面对人民日渐增长的对快捷交通的诉求。原水南客运站已经适应不了日益增长客流量。2014年10月16日上午9时,汽车客运新站启用仪式隆重举行。

龙庆、丽龙、龙浦高速线路

同时面对人民日渐增长的对外交通的诉求,龙泉市委市政府谋定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知止而行,积极接轨大交通,主动融入大格局,努力推动大发展。

衢宁铁路地理线路图

衢宁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14年9月30日获得批复,初步设计于2015年7月26日批复,2015年9月18日完成施工招投标。2015年10月12日,我市召开衢宁铁路龙泉段政策处理工作动员大会,全面开始土地征收、房屋征收、临时用地租用、坟墓迁移等政策处理工作。

市领导现在听取铁路建设报告

面对沿线情况错综复杂,政策处理难度大、任务重、时间紧等难题,我市自2015年10月12日召开铁路建设政策处理工作动员大会以来,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多措并举推进土地征收、房屋征收、临时用地租用、坟墓迁移等政策处理工作。做到全过程公开公正透明,全程接受群众监督,政策处理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率先在浙江境内7个县(市、区)中基本全面完成征迁任务,两年的任务仅用9个月即全面完成,比预期提早了一年三个月。

衢宁铁路基建现场

2016年10月31日上午,随着一栋砖混结构楼房的拆除,剑池街道茶坦村铁路建设红线内的房屋拆除工作顺利完成。经过房屋征收协议签订、房屋腾空、房屋拆除三个阶段,衢宁铁路龙泉站站房区块政策处理工作全面完成。 

衢宁铁路梅岭隧道

2017年10月衢宁铁路(龙泉段)梅岭隧道顺利贯通。与此同时,小梅段境内的其它两座隧道、三处路基也已全面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目前正在进行附属工程施工中……

2018年5月12日凌晨4时30分,伴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衢宁铁路龙泉溪大桥连续梁中跨顺利合拢。

衢宁铁路龙泉溪大桥

随着衢宁铁路浙江段建设的有序推进,温武铁路也正在谋划推进,我市即将迎来“新高铁”时代。同时龙泉建造A类机场项目已列入我市“十三五”重大项目库中的预备类项目,初步选址在小梅黄南,规划占地面积500亩,包含1000×45米跑道、联络滑行道、停机坪、业务综合楼、特种车库、生活服务楼等机场设施,以及进场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配套设施、外围净空处理、航空产业园区等,计划总投资20亿元,建设周期为2020年至2025年,“十三五”期间主要开展前期研究。使龙泉成为北上融入长三角,南下承接海西区的重要“节点”。面对重大的历史性机遇,龙泉将积极接轨大交通,主动融入大格局,努力推动大发展。不仅将进一步满足我市人民的对快捷交通的诉求,也为龙泉进一步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交通工具的进步解放了人类的双脚,从“二八大扛”到高速汽车,再到即将快步迈入的高铁动车时代。出行方式的改变只是我市改革开放以来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回眸过去,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国富民强;展望未来,我们坚信祖国会更加强大,人民会更加安康!

来源:图文由龙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

作者:徐张俊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8-29 09: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