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溪头样板”

  见习记者叶思浓通讯员何国远

  宝溪乡溪头村与福建省浦城县相邻,因地处瓯江、闽江、钱塘江三江源头,故名“溪头”。

  因山高路远、地处偏僻,青山环绕、溪水潺潺的溪头村一度美在深山不为人知。改革开放春风化雨,四十年小康之路风雨兼程,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华丽转身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地的,并成功创建了以溪头村为核心区域的宝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40年来,溪头村虽已走过千山万水,始终踏着改革开放的节拍走向未来,一路进取,永不止步!

治水拆违建公园

小山村成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

  潺潺的小溪、穿梭的鱼儿、斑驳的土墙、弯曲的石径、古老的龙窑、奇特的竹建筑群……在群山的怀抱中,它们构成了溪头诗意的轮廓,唤醒人们的乡愁记忆。近年来,溪头村先后荣获了浙江最美村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溪头村一跃成为生态文明示范村、乡村旅游新兴区。

  溪头的水被称为“会呼吸的水”,是每一位来过溪头的游人心中最无可替代的一抹清澈。

  “其实,溪头村的生态建设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这还得从村里的‘牛奶溪’说起。”溪头村妇联主席陈永女早年是一名裁缝,后来从事来料加工多年,随着村里游客的增多,如今还成了一名兼职导游,接待络绎不绝的外地游客,介绍村庄历史、文化特色以及村庄建设发展的经验等。

  陈永女告诉记者,靠山吃山,溪头最多的就是瓷土矿,龙泉青瓷60%的瓷土原料都从溪头出产。早年,村子里有十数家瓷土加工作坊,淘洗瓷土的废水未经处理就直排溪中,让溪水变得浑浊不堪。

  面对“牛奶溪”的困境,2008年,村两委坚定了走生态旅游的路子。时任村支书吴美芬、村委会主任曾志华毅然提出:“先拿党员‘开刀’!”短短半年时间,各瓷土作坊整改的整改、关停的关停,溪水很快恢复清澈。与此同时,开展宝溪水生态恢复工程,清洁村庄环境,清除河两岸的杂物,清除河道垃圾,放养锦鲤,真正让溪流回归至百年前的洁净清澈。

  八棵树公园建设,开启了溪头村村庄发展的新征程。2008年,当村两委提出自筹资金在村口建一个公园的时候,所有人都觉得难以置信。“钱从哪来,村子又没收入,到哪去筹钱啊?”“村口那块地是一片3000多平方的违建厂房,怎么拆,拆得了吗?”……

  面对质疑,村两委一班人迎难而上。短短十天,村口的违建厂房全部拆除。台湾设计师王惠民将公园建设规划设计做成3D模型,请村民们来看、参与讨论并提修改建议。渐渐地,村民们参与村庄建设的热情被激发出来。

  公园开工了,全体村民自发行动起来。地下铺设的几万颗鹅卵石,是村里的妇女们去河里一颗颗徒手收集而来;凉亭上12个马腿,其中10个是村民自愿捐的;广场四周的苗木也是村民自发组织捐钱购买……如今,走在八棵树公园,每一个小景,村民们都有深情的回忆。

  在溪头村村两委带领下,村里近35000余平方米的连片违章建筑、旱厕灰寮得到全面拆除,为后续项目建设拆出了一片发展新空间。很快,村子在拆违留下的空白区域建起了活水进村公园、全民健身公园老年活动中心、文化礼堂、乡村田头音乐吧、全民健身中心等公共活动空间,不仅让溪头成为拆改结合的典范,更极大地提升了村居环境。

  车盂村陈昌武在溪头村经营木材加工厂多年,2010年,他买下租住了四年的一幢老房子,原拆原建了新房。2011年,活水进村公园开始建设,陈昌武房前的破旧厕所、灰寮等被拆除一空,植草种花引清流,开门就见风景。借助好位置,去年,他又创办了“公园里民宿”。

  如今,像陈昌武一样的新“溪头人”越来越多。据了解,溪头村全村总人口994人,外出人口近400人,但常驻人口却达到1003人,良好的环境吸引周边的村民迁居于此,溪头村的人气也随之越聚越旺。

古龙窑竹建筑

传统文明与现代文化碰撞交融

  走进溪头村,奇特的竹建筑群格外引人注目!

  这片占地2万平方米的16个竹建筑,是来自国内外的11位建筑大师完成。它们静静地坐落于群山怀抱中,与古朴的村庄隔溪相望,与青山绿水融为一体,颇为壮观。从2013年8月到2016年9月,整整三年,从项目规划、土地征用、施工配合……溪头村党员干部在竹建筑文创基地项目上付出了很多。

  溪中拾取的鹅卵石,垒成墙基;山上砍来的毛竹,搭成外墙;龙窑废弃的匣钵,装饰墙面……这些被人忽视的乡土文脉,即将消逝的乡土记忆,被这些顶级设计师小心翼翼地拾掇起来,用最乡土的材料、最前卫的线条,在最偏远的山乡呈现出来。

  现代化的竹建筑成为溪头村最亮丽的风景,与传统青瓷特色文化相互交融。“传统”与“现代”一溪之隔,在溪头这座小村庄产生碰撞,完美交融在一起。

  溪头村是近现代龙泉青瓷的发源地,村中至今保存着7座古龙窑,是世界最大的古龙窑集聚地。溪头村历来注重传统文化挖掘、保护与复兴,千年窑火至今未熄,制瓷工艺代代传承。

  2017年以来,溪头村连续举办“不灭窑火——传统龙泉青瓷烧制”活动,宝溪籍青瓷艺人纷纷回乡柴烧龙窑青瓷,并举办盛大的点火、开窑仪式,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更受到中央、省、市各级媒体争相报道。

  去年五一期间,央视13套《新闻直播间》栏目对溪头村陈家窑开窑盛典进行了长达9分钟的现场直播,向国人展现了“人类非遗”龙泉青瓷的文化魅力,也提升了村庄知名度及龙泉文化旅游品牌。

  2017年19场龙窑演出为溪头村带来了近12万人次游客。在赌瓷、拍卖、鉴赏等活动的有力带动下,青瓷烧制销售、瓷土加工、瓷釉生产等产业,让溪头村走上了文旅融合发展快车道。

守住绿色谋转型

坐拥青山乐享旅游福利

  上世纪80年代,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溪头村,“木头经济”曾经繁荣一时。到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来临,“木头经济”才开始慢慢萎缩,风光不再。“木头经济”一度让溪头村出现森林覆盖率下降,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局面……

  如何摆脱困境?进入21世纪,溪头村两委针对村经济发展展开了大量的调研,谋求对策。

  2008年以来,村两委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生态为根、文化作魂,致力于生态保护、乡愁建设,全力改善村居环境,走出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出路就是发展生态经济,吃绿色生态饭。”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曾志华说,溪头村村民从尊重自然、保护林木中尝到了甜头。

  近年来,溪头村大力实施绿化造林,新栽培彩色森林暨珍贵树种基地300余亩,种植红豆杉、红豆树、香榧等十余种彩色珍贵树种。截至2017年底,溪头村山林面积为12769亩。在守护青山绿水中,溪头的美丽经济蓬勃发展。

  儿子金朝军在云南开酒店,84岁老党员金品动员他回乡创办了“古窑里”农家乐,集餐饮、住宿、龙窑参观、青瓷体验等服务项目,去年国庆期间,营业额达到了23.5万元。开业一周年,营业收入达100万元。金朝军高兴地说,溪头村环境好,文化氛围浓厚,旅游发展前景广阔,回乡创业这条路走对了。

  “白雾山居”“陈家窑山庄”“邱记农家乐”等一家家星级民宿如雨后春笋纷纷开业。村民得到实惠,自然吸引更多的人回来创业,并形成个体带动效应、一家带动多家、一业拉动百业的链式效应。

  截至目前,溪头村已发展农家乐(民宿)14家,其中星级农家乐12家,在建1家。游客量从无到有,增至2017年的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500余万元。2017年12月,溪头村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

  改革开放四十年,溪头村村民的衣、食、住、行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质生活富裕了,村民们潜藏于心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也正一点点地觉醒起来。

  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曾志华说,虽然时代在变,但老一辈勇于改革创新、坚持苦干实干的作风不会变。他们不愿错过美丽乡村建设的机遇,将更加努力把家乡装扮得更美丽,让村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编辑:张望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29 15: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