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莫让“开学经济”变“攀比经济”

  新学期即将开学,近日,笔者在市区各大商场超市里看到,各种外形讨巧、功能多样的新式文具琳琅满目;书店里,各种名目的教辅材料层出不穷;数码市场里,学生在家长陪同下购买电脑等IT产品随处可见……面对“开学经济”的迅速升温,不少精明商家使出打折、抽奖等招术,争相抢抓这一稍纵即逝的商机。红火的“开学经济”让商家笑逐颜开的同时,背后却逐渐显露出学生间的奢侈浪费与盲目攀比。

  如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已成了很多大学新生的“标配”。凭心而论,时代在发展进步,入学装备升级换代也在情理之中。但在面子文化、攀比风气浓厚的社会氛围中,“开学经济”带给学生和家长的,是一份“血拼”后的沉重负担,拼的是家庭经济实力,损的却是孩子勤俭节约的意识。

  对学生而言,一些装备与其说是学习用品,不如说是自己的“面子”:别人有的自己一定要有,别人没有的,则更能显示出自己的超前消费。对家长来讲,为了不让孩子“没面子”,只能硬着头皮购买价格不菲的学习用品,加重了经济负担不说,还容易给孩子灌输或者纵容错误的消费理念。

  笔者认为,在现代社会中,学生除了培养智商,还需要培养情商、财商。财商缺失一直是我们教育中的“短板”,只有教会孩子正确认识金钱及正确使用金钱,不去盲目购买与学习无关的商品,不为天花乱坠的广告迷惑,不受花样繁多的营销手段诱惑,按照自己家庭的消费能力和消费需要去购买,这才是给“开学经济”降温的最有效措施。

  作为学生家长,在“开学经济”中,务必要做到冷静消费和理智消费,家长和学校还要主动将“开学经济”转化为“经济开学”,让“开学经济”成为财商教育的重要载体。孩子开学消费,需要家长与老师在孩子购物前与其沟通交流,把实用性、安全性作为购物选择的基本原则。如此,孩子们会懂得消费要量力而行、按需购买的道理,并且能够引导孩子正确消费、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和价值观。

  叶萍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30 08:1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