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养老有社保 看病有医保

人生“双保险”让市民生活更幸福

  记者金伟红通讯员张国慧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生保障网进一步织密扎牢,面对民生这道时代考题,我市交出了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升、经办管理服务更加到位、各项业务迅速发展的满意答卷。

  一项项扎实举措的实施,带来了历史性变化,龙泉百姓共享发展成果,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从“有病不敢医”到“人人享医保”

  “上世纪80年代初,工资收入很低,勉强维持穿衣吃饭等生活需要,生病了基本都是能挺则挺,或是找一些偏方救急,更谈不上医疗方面的保障了。”市民方美华告诉记者,当年大医院很少,医疗设施也很简陋,老百姓看病难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

  “20年前,我儿子患了直肠癌,需要前往杭州进行手术。当时没医保,我们到亲戚朋友家,挨家挨户借,一年就用了十多万元,最后实在是坚持不住高昂的医疗费用,只能选择带着儿子回家。”提到看病的变化,市民黄女士深有感触。

  2005年,黄女士的丈夫又患了重疾,需要马上进行手术治疗。手术后经过悉心照料,如今,她丈夫身体正逐渐康复。“幸有医保惠民政策,大部分医疗费用可以医保报销,为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黄女士说。

  与黄女士家一样,众多的医保政策获益者亲身见证了我市基本医疗保障的发展史。

  2004年6月,我市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筹建工作。同年10月份,成立龙泉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制订并推出《关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意见(试行)》等政策性文件,于12月31日完成首轮筹资,2005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

  出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全市农民翘首以待的事情。据市社保局审核结算科工作人员介绍,当时,人均只需缴纳40元,其中个人缴纳20元,省财政、市财政各拨款10元,门诊费用不报销,住院报销起付线为乡镇级500元、县级1000元、县外1000元、特殊病种1500元。报销比例由起付线报销20%到3万元以上的50%,报销费用限额2万元。首年,参保人数达17.88万人,参保率达到77.5%。

  自2005年开始,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结合实际情况,也在不断改革。2005年、2007年,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均被列入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从此,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2011年1月,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整合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2014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实行丽水市级统筹,建立大病保险制度。2018年起,实施丽水市全民医疗保险制度,从2005年的报销限额2万元提高到现在38万元,报销标准更是大幅提高。

  流程简化 服务更便民

  “镇卫生院离村子实在太远,我们老年人看病非常不方便。这次能在村里看病,并且直接报销医保费用,真的太好了!”不久前,屏南镇地畲村村民叶秀连在镇中心卫生院巡回诊疗中,成功利用医保移动结算系统直接报销医疗费用。

  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虽然有了医保资金的保障,但在偏远的农村,医保结算不方便,“有医保卡,却刷不上”的事情时有发生今年,我市率先在丽水市内开展“医保移动结算”最多跑一次改革。针对偏远山区村民看病难的现实痛点,以巡回诊疗为契机,利用4G通信网络,患者就能在巡诊时直接看病、开药、报销医保费用,真正实现了偏远山区村民看病“零跑腿”,医保结算“云处理”,有效降低了村民医疗成本。

  (上接1版)

  “现在,我市已经逐步实现各统筹地区城乡居民医保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基金管理。”市社保局审核结算科工作人员魏杰介绍,去年起,我市还接入了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现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也就是说,符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条件的参保人员只需要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手续,凭一张医保卡,就可以在开通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医院就医结算。

  从“养儿防老”到“社会养老”

  “我是1997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第一批个体工商户参保者,自己一共交了19000多元,现在每月能领到2670元的退休金了。”提起养老体系上的变化,住龙镇住溪村村民熊仁花喜上眉梢。她说,全市第一批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只有10多人,她就是其中之一。“我50周岁开始领养老金,第一年每月领到了360元,到了第二年就有420元了,后来年年增加,到今年涨到2670元了。”熊仁花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不仅减轻了子女的负担,也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有保障了。

  据了解,今年已经是连续第14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养老金水平将超过2500元。此外,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对象,到达60周岁后,人均月基础养老金从60元提高至155元。

  进入新世纪后,我市的社会保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建立了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生育、失业保险等的社会保障制度。2010年我市又推行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养老保险惠及城乡每个角落。时至今日,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已经形成。

  市民周招回忆,早些年生活困难、物资匮乏,吃了上顿不知道下顿,更谈不上什么社会养老体系。家里爷爷奶奶年纪大后,身体每况愈下,又没有收入来源,需要父辈们轮流赡养,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伤了老人的自尊。

  和以往相比,现在城乡老年人生活都有一定的保障。周招感慨地说:“现在无论是城市和农村的老人都能领上基本养老金,老人腰杆也直起来了,子女们的负担也轻多了。”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这句歌词是当代老年人的真实写照。周招的婆婆去年退休,原本以为老人退休后心情会不好,没想到退休后,婆婆的生活比以前更忙更多姿多彩。每天早上出门和舞友们开始晨练,下午到文化礼堂打牌,晚上和公公再去附近的公园散步健身。时不时,还和老姐妹们相约到周边的景区玩,哪有好吃的好玩的,她都一清二楚。

  现如今,随着社会养老保障的发展,也进一步改变了老年人的养老方式和观念,“以社区养老、以房养老、以老助老、以老养老、抱团养老”的社会多渠道养老正在兴起。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31 15:1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