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周菊兰:一心种好“责任田”

  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柳晨茜 尹静 叶川丰

  “项苗吗?我是菊兰啊。2019年度两性安康保险工作开始了,保费女性60元,男性50元,你需要保险的话,请及时和我或者村党支部书记联系……”在市人民医院骨科住院部的病房里,一位病人一边挂着点滴,一边不停地打电话联系工作,她就是兰巨乡梅地村的卫计网格员周菊兰。

  周菊兰今年52岁,黝黑的皮肤,脸上时刻洋溢着纯朴的笑容。但村民眼里的她,却是性格风风火火,尤其嗓门大,一说话半个村子都能听见。村民们告诉记者,平时总能时常看到她走家串户,身影匆忙,谁家两口子吵架了、谁家水管破裂了……但凡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是村里的“和事佬”。

  今年八月初,周菊兰意外摔倒造成身上多处骨折,需住院治疗休养,然此时正赶上两性安康保险工作和人口信息核查工作的关键期。虽然村里安排其他网格员接手周菊兰的卫计工作,但她仍挂心于此。

  “安康保险是个好事,要让每家每户都知晓。”周菊兰说,她们村是个偏僻村,村民以外出居多,这也增加了网格员工作的难度,尽管已经在村里张贴了公告,村民微信群也发了通知,还挨家挨户去告知,但还是有一些去外地工作的育龄妇女错失了投保的机会。

  “去年有个村民不愿参加安康保险,今年她不幸患病,给家庭带来极大的经济压力。如果我当初再努力做做她的思想工作,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了……”每每说起这件事情,周菊兰就后悔不已。她说,尽管保险属村民的自愿行为,但最好是一个都不漏。所以,尽管现在骨折住院,无法走家串户去做通知,但她仍然坚持给村民打电话。

  据介绍,周菊兰从事卫计工作10余年,村里每家每户妇女的信息都了然于心,在她脑海中已建立起全村妇女档案库,育龄妇女信息更是“一扫便知”,为开展卫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03 08: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