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乐回老家当农民 抛荒田里来“掘金”

  记者 金伟红

  日前,记者走进龙南乡兴和村,看见养殖户项富弟正穿梭在田里拾捡高山薄壳田螺。他告诉记者,兴和村海拔较高,山清水秀,林木葱郁,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为田螺、田鲤鱼等生长繁殖提供了优越条件,是一项增收的好产业。

  项富弟今年已经60岁了,今年,他毅然辞去城里的工作,回到兴和开垦荒田,养起了田鲤鱼和田螺。是什么原因,让一个花甲之年的老人有信心和勇气回到农村创业?

  “这都是出于对田园生活的眷恋。”项富弟感慨地说,每次回村,看到村民们的田没人耕种,心里就觉得好可惜。他说,祖辈们世世代代以耕种为业,到了自己这里,不能把老祖宗留下的这份祖业荒废了,所以他总寻思着要把荒废的田“盘活”起来。

  去年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和朋友在一家农家乐聚餐,听到老板抱怨野生田螺少,而且收购价格高。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今年年初,项富弟便下定决心回到家乡,除了开垦自己家的荒田,他还流转了近50亩荒田进行开荒,发展养殖业。

  “我在农村长大,对于我来说,田螺和鲤鱼都是非常熟悉的,养起来方便,风险也会相对小些。”项富弟自信地告诉记者,田螺和鱼生长较快,繁殖能力强,一般的田边、河道、水渠都可见到它们的身影,因此养殖田螺和鲤鱼相比养殖别的要简单得多。

  “富弟回到家乡,开垦荒田,还给我们租金,真的太好了。”村民刘排南告诉记者,自己有近两亩的荒田,已经荒废20多年了,今年流转给项富弟,荒田开发出来重新利用,自己还获得了一定的租金收入,心里很是开心。

  “采用稻田养殖田螺,不但生长快、周期短、病害少、管理方便等优点,且自己在田里种了稻谷,让鱼儿吃稻花长大,只需两三天喂一次有机质就可以,非常方便。”项富弟说,附近的农家乐听说他发展绿色养殖业,都纷纷提前上门预订了,销售一点都不愁。

  据了解,由于前期的荒田开垦以及后续农田管理需要人手,项富弟就在附近招收一些帮工,也让他们挣些额外收入。离该村不远的兰巨乡炉岙村村民蒋林松就是他的员工之一。蒋林松告诉记者,现在帮忙干活的一共有七八个人,每人每天能获得150元的工资收入。

  “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走特色发展之路,当地的绿水青山一定能够加快变成金山银山。”项富弟对未来信心满满。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04 09:1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