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蛇虫咬伤的应急处理方法

  □吴小娟

  为防止被蛇虫咬伤,夏秋季节户外生产活动,我们应该头带帽子,穿长袖衣服、长裤,还应该是浅色的,厚点的衣裤,并备有足够的水。

  一般野外的毒虫有蜂、蜈蚣、蝎子、蚊虫、蛇等。

  蜂蛰伤的应急处理

  被蜜蜂蛰伤后,要仔细检查伤口,若尾刺尚在伤口内,可见皮肤上有一小黑点。可用镊子、针尖挑出,在野外无法找到针或镊子时,可立即用胶布拔出尾刺或用嘴将刺吸出,不可挤压伤口以免毒液扩散,也不能用红药水、碘酒之类药物涂擦患处,这样只会加重患处的肿胀。因蜜蜂的毒液呈酸性,所以可用肥皂水、小苏打水等碱性溶液洗涤涂擦伤口,中和毒液。也可用生茄子切开涂擦患处以消肿止痛。伤口肿胀较重者,可用冷毛巾湿敷伤口。若被黄蜂蛰伤,因其毒液呈碱性,所以要用酸性液体中和,如食醋、人乳涂擦患处可止痛消痒。

  若被马蜂蛰伤,用马齿苋菜嚼碎后涂在患处可起到止痛作用。蜂蛰后局部症状严重、出现全身性过敏反应者,除了给予上述处理外,如带有蛇药可口服解毒,并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蜈蚣、蝎子、蜘蛛、狗猫咬伤和蚊虫叮咬的应急处理

  小蜈蚣咬伤仅在局部发生红肿、疼痛。热带型大蜈蚣咬伤,可致淋巴管炎和组织坏死,有时整个肢体出现紫癜,有的可见头痛、发热、眩晕、恶心、呕吐,甚至瞻语、抽搐、昏迷等全身症状。蜈蚣咬伤后立即用肥皂水清洗伤口,局部应用冷湿敷伤口,亦可用鱼腥草、蒲公英捣烂外敷。有全身症状者要速到医院治疗。

  蝎子属蜘蛛纲,蝎子蛰刺人时,由毒腺分泌毒液进入人体,迅速引起一系列中毒反应。蝎子的毒呈酸性,可以用碱性肥皂水(别用香皂)、苏打水、3%氨水涂在伤口处。如果有蛇药的话,用温开水化开抹在伤口上,没药也可用泡开的冷茶叶(碱性)敷上。在伤肢上端2~3厘米处,用布带扎紧,每15分钟放松1~2分钟。伤口周围可用冰敷。切开伤处皮肤,用抽吸器或拔火罐等吸出毒液,并选用高锰酸钾液、石灰水冲洗伤口。症状较重者应到医院治疗。

  蜘蛛有很多种,毒性也不一样,有神经毒、细胞毒、溶血毒等。咬后伤口剧痛、出血、甚至导致神志不清。蜘蛛毒也是酸性毒,处理办法与毒蝎子一样,越早越好。

  被狗咬后应迅速用净水涂肥皂冲洗干净,再去医院检查。被狗咬伤的伤口容易化脓,所以必须进行彻底的伤口处理,及时注射疫苗。

  遭蚊虫叮咬,后果通常并不严重,但可能引起过敏反应。用尼龙薄纱制成防蚊头罩保护头部,对全身的防护则用蚊帐。不要在河边、湖边或溪边扎营。在夏天,近水的帐蓬最容易招引蚊子。全身抹上或喷上防蚊油,并喷一些在衣服、被褥上。身上的药剂容易被汗水冲掉,但是布料上的则可维持较久。如果被昆虫叮咬,可用氨水、肥皂水、盐水、小苏打水、氧化锌软膏涂抹患处止痒消毒。

  毒蛇咬伤的应急处理

  常见的毒蛇有金环蛇、银环蛇、蝰蛇、竹叶青蛇、眼镜蛇、眼镜王蛇、蝮蛇(土斑蛇)、尖吻蝮蛇(五步蛇)等。毒蛇的唇腭上有一对毒腺和毒牙,毒蛇咬伤时,毒液从腺体排出,沿毒牙的小管或沟进入伤口,引起中毒。被蛇咬伤的部位一般有较粗而深的牙痕,而无毒蛇咬伤的牙痕则小而排列整齐。

  蛇毒又分为神经毒素和血液毒素:

  神经毒素——眼睛蛇、银环蛇、金环蛇等含有此类毒素。中毒时表现:神经系统的损害症状,麻痹神经,以周围神经损害为突出,导致骨骼肌运动麻痹乃至外周呼吸麻痹。产生的神经度症状的主要特点是动物产生松驰性的肌肉麻痹,接着是呼吸困难,最后经过窒息性惊厥死亡。

  血液毒素——蝰蛇、尖吻蝮(五步蛇)、烙铁头、竹叶青等含有此类毒素。中毒时表现为血液和循环系统的损害症状,如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出血休克、DIC等。

  救治分三步:

  一旦被毒蛇咬伤后,要保持镇静,也不要奔跑,应立即采取以下救治措施:

  1.早期结扎。如果咬伤部位是在四肢,要立即在伤口上方近心处进行结扎。结扎时间需持续8~10小时,每隔15~30分钟放松1次,每次放松1~2分钟。结扎的松紧度以远端肢体不发生青紫为度。若咬伤已超过12小时,蛇毒已扩散,结扎则无意义。

  2.多法排毒。①扩创排毒。可在牙痕之间做一字形或十字形切口,深至皮下组织,并用手从伤口四周向中心挤压,排出毒血(伤口出血不止者忌用本法)。如见毒牙,立即拔除。同时,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②吸吮法排毒。若急救者口腔无破损,也可采取吸吮法排毒。急救者要边吸边吐,边用清水漱口。③拔罐法拔毒。在咬伤处用三棱针针刺出血,再拔火罐,以拔出黑紫毒血为佳。④烧灼法灭毒。用5~7个燃烧的火柴头置于伤口,反复烧灼,亦有灭毒作用。

  3.尽快就医。到野外郊游或劳作前,最好随身携带蛇药片,遇毒蛇咬伤可立即调敷或口服,并尽快前往附近的医院进一步治疗。

  (作者系市人民医院护士、龙泉蓝天救援队队员。)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04 09:2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