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浙江日报]龙泉:选谁调解 看事点单

  本报讯 (记者 吴振宇 通讯员 钟李佳) “老杨,前几天我喝酒一时冲动做了错事,非常抱歉。”8月23日下午,龙泉市锦溪镇岭根村村民吴某向几天前自己恶意冲撞的老杨正式道歉,原本因为一点小矛盾而闹得不可开交的两人冰释前嫌。

  在龙泉市公安局锦旗派出所“草根调解超市”里,这已经是8月第三次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

  事情还要追溯到8月21日,因为之前村里保洁费用结算的纠纷,吴某在酒后闯到同村年过六旬的老杨家中,与之发生争吵,被赶来的警务人员控制。面对当时双方的激烈矛盾,派出所民警想到了隔壁村的草根调解员严厚基。

  “原本是一点小事情,两人又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同村人,如果仅仅用行政处罚惩戒当事人,丝毫无助于矛盾化解。”严厚基告诉记者,自己与两个当事人都有不错的交情,并且也有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自然乐意为这件事跑一趟。通过沟通后严厚基想出了一个主意,让吴某以当地晚辈向长辈敬献红包表达祝福的风俗,取得老杨的谅解。

  锦旗派出所草根调解超市里,墙上整齐排列的调解能手资料格外醒目。“严厚基对镇里的山林土地和邻里关系了如指掌,这方面的纠纷,他来调解最合适;江国华熟悉医疗纠纷领域,是这方面的调解能手……”提起草根调解员,锦旗派出所所长张啟长如数家珍。

  为充分依靠群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今年开始,锦旗派出所从基层群众中挑选出为人正派、德高望重,或在某一专业、领域有特长的能手、达人,加入派出所调解工作,逐步形成了一支规范化的草根调解队伍。当群众发生矛盾纠纷时,派出所可以挑选合适的草根调解员主持调解,或由群众自行挑选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让群众在充满信任的氛围里达到化解矛盾的目的。年轻村民的情感纠葛、农业生产中的利益矛盾、交通事故的善后赔偿……以群众自己的选择解决自己的事,群众心服口服,锦旗派出所的矛盾化解率高达100%。

  龙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局正在辖区全域打造无安全生产事故、无非正常上访事件、无刑事案件、无邪教活动的“四无”乡镇,重点将通过“草根调解超市”等乡村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由“乡贤”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和重大事件调解协商,将调解工作关口前移,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今年上半年,全市共调解矛盾纠纷497起,调解成功率达99.53%。与此同时,全市接处警总数、刑事案件立案数分别下降10%。目前,龙泉市公安局正在将锦旗派出所的经验推广到全市,陆续在各个派出所开出了“草根调解超市”。

      《浙江日报》(2018年9月3日7版)。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9-04 11:0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