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山水之间浇灌“全面小康”幸福花

从“龙泉之变”看“丽水之赞”·扶贫开发篇

四季豆成为农民增收的“金豆豆”。 张有钢 /摄

  见习记者 李志翔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承诺。

  习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时,就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2003年,他刚到浙江工作时就提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到现阶段,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我们应该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帮扶城乡困难群众放到更为突出的位置。”

  2007年1月,他第三次到龙泉,调研的重点就是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在竹垟畲族乡,与当地干部座谈时,他留下了谆谆嘱托:要进一步加大产业化扶贫、农民培训和转移就业、下山脱贫等方面工作力度,切实加快少数民族县和乡镇奔小康步伐。

  十多年间,我市牢记嘱托,综合发力,精准扶贫,通过产业帮扶、金融帮扶、结对帮扶、异地搬迁、督孝自消等“扶贫消困”组合拳,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7年的4380元提高到2017年的19282元,增速连续11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幅走在全省前列;

  2015年,全面完成消除“46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的贫困现象;

  2017年,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611元,近五年年均增长18%左右;

  今年8月,全市444个行政村100%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100%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提前完成消薄“双百”任务……

异地搬迁 扶贫换一方水土天地宽

  今年46岁的畲族汉子雷阳发,回想起11年前那个飘着蒙蒙细雨的冬日下午,心底还会泛起阵阵暖意。2007年1月22日,腊月初四,他刚刚搬进金田村下山脱贫小区的新居,家里就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

  当天下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冒严寒、顶风雨,来到竹垟畲族乡走村访户,考察山区群众生产生活和脱贫致富等情况。当习近平走进雷阳发家时,雷阳发和妻子正在客厅休息,得知站在面前和蔼可亲的人是省委书记后,夫妻俩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

  “我兴奋地带习总书记参观了新房,他边看边问了我一些问题,鼓励我抓住下山脱贫的政策机遇,通过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早日致富奔小康。”回忆起当年情景,雷阳发仍然历历在目。“乘着下山脱贫工程的东风,我们一家过上了幸福富裕的好日子。如今,家里不仅种植黑木耳、开起了小店,我还买了一辆小货车搞运输,每年除了家庭开支外,还有几万元的存款,日子是过得越来越舒服了。”雷阳发开心地说。

  雷阳发一家的变化,只是我市实施下山脱贫工程的一个缩影。我市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坚持“治穷先治散”,把高山远山地区、紧水滩库区、地质灾害隐患区困难群众异地搬迁与美丽乡村创建、精品村示范村培育、农业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实现了改善农村发展环境、促进农民就业增收、节约利用土地资源、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等多赢的效果。

  为解决群众“搬得下”,我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幅度提高补助标准。同时,在乡镇探索推行“三植8户、四植8户”等以8户为单元的联建公寓式套房模式,实现了“农户节约建房成本5万元以上、政府节省土地资源40%以上”的双赢效果。

  为解决群众“稳得住”,我市建立了异地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和例会制度,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将财政资金和其他项目资金捆绑起来,做到“小区建到哪里,配套就跟到哪里”,切实提高异地搬迁农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

  为解决群众“富得起”,异地搬迁小区建成后,我市及时跟进小区后续管理服务工作,并启动农村新社区建设,开展异地搬迁农民实用技术培训,鼓励和动员当地企业优先录用搬迁农民,并与产业扶贫结合,扶持搬迁群众在家门口经商办厂创业。

  一系列暖心之举下,我市的“异地搬迁”真正成为了“幸福搬迁”。据统计,2002年以来,实施了两轮农民异地搬迁,累计建设了城区农民公寓4个、安置小区41个、安置(点)40个,13297户53080人实现下山脱贫。通过这项惠民政策,我市5万多农民切切实实分享到了改革发展的红利,得到了实惠。

产业扶贫 提升百姓“造血功能”

  “年纪大了,别的干不了,养蜂是最好不过了。而且我们村生态好,城里人都爱买我们的蜂蜜,今年大概能增加四五千的收入。”在道太乡乌狮村,67岁的村民叶林根正在忙着割蜜。今年5月,作为我市中蜂养殖扶贫项目的帮扶对象,叶根林得到市农办补助的5箱中蜂,开始养蜂致富之路。

  中蜂养殖是我市实施百亿现代农业产业和精准脱贫的重点培育产业,去年,我市成立了中蜂产业协会,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大力实施蜂产业带、蜂旅基地建设、蜜源基地建设、蜂机具基地建设、蜂种保护与利用、蜂产品营销、养蜂人才培育、蜂产业扶贫“八大工程”,蜂产业发展迅速。2017年,全市中蜂养殖户1376户,养殖量2万群,蜂蜜产品直接收入2000多万元。今年,我市依托养蜂专业合作社,实施低收入农户养蜂创收行动,扶持600户低收入农户养殖中蜂2000群,仅此一项,每户能增收3000—5000元。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近年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机制,将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乡村新经济新业态融入帮扶过程,做精做优“竹茶菌蔬”主导产业,培育提升中蜂、灵芝、水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并以农旅融合为突破口,大力培育农家乐(民宿)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来料加工等农村新业态。

  蓬勃兴起的产业,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活力,也为低收入农户铺展了新生活蓝图:兰巨乡,通过发展龙泉金观音茶叶、水果、长寿米等现代农业,一个个扶贫重点村产业发展成效明显;八都镇,引入农业龙头企业,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扶持低收入农户发展毛竹、黑木耳等产业,村里新楼不断拔地而起;龙南、屏南等高山乡镇,则通过发展高山蔬菜,掀起返乡创业高潮……为了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我市还成立了农业电商化服务中心,利用淘宝龙泉馆进行线上销售,并为合作社和农户提供一系列的电商化打造。2017年,实现农村电商销售额21.3亿元,同比增长56.80%。

金融扶贫 “真金白银”给力贫困群众

  “贷款方便,手续简便,利息低,资金互助会对我创业帮助真的很大。”日前,提起自己的创业成功之路,兰巨乡炉岙村村民季松根兴奋地说,资金互助会成了他坚强的后盾。此前,他准备经营农家乐,但由于资金紧缺,于是向村资金互助会借了1万元的启动资金。如今,农家乐生意红火,他在家门口每年就能赚到20多万元。

  2007年,我市成功开展村级资金互助会试点工作,2013年开展乡镇一级资金互助会联合会试点工作,2015年建立市级扶贫资金互助会联合会,着力破解农民贷款难题,成为全国金融扶贫的重要创新举措。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扶贫资金互助会联合会1个、市级来料加工资金互助会1个、乡级扶贫资金互助会联合会1个、乡级来料加工资金互助会1个、村级扶贫资金互助会86个,累计发放借款3878户次5160万元,其中,低收入农户借款达1162户次,累计发放分红135.25万元,有效助推了农民生产增收。

  在实施农村“三权”抵押贷款试点中,我市还开全省先河建立村级担保合作社,试水由当地村民共同出资组建合作社,农户的山林、农房、土地等资产,经过村级担保合作社价值评估,可直接到当地的农信社申请贷款,不需要再提供担保,充分盘活了农村的“三权”资产。上垟镇花桥村村民陈仲友就是首批受惠用户,2014年,他在村惠农担保合作社通过林权抵押贷款10万元,在义乌开了一家小吃店,现在不仅在义乌站稳了脚跟,每年都有四五十万元的收入。和陈仲友一样,花桥村不少村民都通过林权抵押贷款致富。目前,我市14家担保合作社累计为农户贷款担保928笔8563万元。

  近两年,我市还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推出了“丰收爱心卡”、乡村振兴贷、畲乡贷等金融产品,把大山变存折,解了“资金渴”,全民创业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山海协作 精准扶贫再发力

  8月31日,龙泉高山生态蔬菜走进秀洲展销系列活动在秀洲区政府秀洲园一楼举行。来自我市的高山四季豆、高山番茄、高山土鸡等特色农产品,大受秀洲市民欢迎,不到2个小时就销售一空,当日销售额达1万余元。

  在此前7月26日召开的嘉兴秀洲区——龙泉市乡村振兴“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推进会上,两地就明确表示将深入推进村企结对,共建高山菌菇生产基地、高山大米生产基地、高山土猪生产基地等6个产业项目并颁发投资资金,还揭牌成立了龙泉市高山农产品嘉兴销售中心,进一步为龙泉百姓打开农产品销路,达到精准扶贫的效果。

  实施山海协作工程,是缩小地区差距、加快实现共同富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时,把这一工程提升到事关浙江发展大局的战略高度,要求必须作为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抓紧抓好。

  我市牢牢抓住这一机遇,先后与杭州萧山区、嘉兴秀洲区缔结山海发展之盟,开展全方位、宽领域的合作,在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民生建设上开展深度合作,开创了“造血”帮扶新理念,走出一条融合经济断层、实现优势互补的融合互动发展之路。

  山的资源,海的市场,为乡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早在去年3月,龙泉、萧山两地供销社就携手共建产销合作体系,得益于我市与萧山合作社签订的《农业合作框架》,以杭州萧山舒兰农业有限公司的配送渠道推广高山蔬菜,让屏南镇、龙南乡高山蔬菜农户不再愁销路。以“订单种植+农超对接”供应链直销模式,更是让我市优质农产品实现高价销售,合作社收获每亩1万多元的净利润,掀起了农民返乡创业的热潮……

  山海呼应,谱成一曲奋发向前的雄浑乐章,为高质量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提供了强力引擎,加速实现与发达地区的同步协调发展。今年8月,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对2017年度26个加快发展县(市、区)发展实绩考核结果进行通报,我市被列入二类县第一档,这也是我市连续第三年成为丽水6个二类县中唯一一个被列入二类县第一档次的县(市),喜得“三连优”。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05 09:1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