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人民日报评论员

  人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既被现实社会所塑造,又在推动社会进步中实现自身发展。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人是决定性因素。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育新人”这一使命任务,为宣传思想工作“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指明了方向,对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强化自觉、提升素质,投身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培养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这个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反之,倘若理想信念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会全面蜕变,本事再大也担当不起民族复兴大任。只有在全体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宣传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才能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闪亮。

  培养时代新人,关键是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明显成效,但立物易、立心难,做好这项工作关键在“长”“常”二字。现在,社会上有一些消极的东西,有的传递不思进取、颓废悲观等不良情绪,有的把财富标准同成功标准简单划等号。这些情绪观念同时代新人应有的精神风貌格格不入。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才能激浊扬清、扶正祛邪,使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

  培养时代新人,还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实现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进入新时代,在“站起来”“富起来”的基础上,中华民族进入“强起来”的历史新阶段。

  “强起来”不仅意味着物质技术层面的进步,还包括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文明也是人民创造的。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才能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才能既塑形又铸魂,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这是历史发展的规律。气象万千的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人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不断培养在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精神状态等方面同新时代要求相符合的时代新人,宣传思想工作大有可为,我们的事业大有希望。

  原载《 人民日报》(2018年08月31日04版)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05 09:1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