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大学生眼中的美丽乡村

醉美周村山水

  穿过崇山峻岭,来到龙泉,我只为寻心中那一把宝剑。

  偶尔到乡村避暑,这诗意的栖居生活,是多数人的心之所向,梦中所往。西街街道周村,便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山水田园。短短半日行程,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个依山傍水的诗意乡村。

  醉美周村,美在诗意山水。它就像自然之手随兴摆放在山谷两脚的桃源村落,自带江南的几分烟雨柔情。两岸青山呈歪斜,似两条匍匐而下的沉睡巨龙,奔向龙泉,两山如横亘天下的龙头两颚,沿着蜿蜒的公路驱车前行如游走龙舌,栏堰而出的河水恰如龙涎淅沥,形名相称,相得益彰。沿河修竹,翠映池潭,蓝天白云交错倒影其中,更似河边走,画里行。

  山清水秀,游走其间,心静自然凉。远眺高山之俊伟,近观流水之潺潺,抬头便是蓝天白云之悠闲。除了这份山水自然的静美、纯粹,沿河两岸的农家乐和游泳河堰是夏天最佳去处。靠山临水的地理区位优势是大自然馈赠给周村最大的财富,一到夏天,每段栏河分级成的游泳河堰上都吸引着众多游泳的人。我们从河的下游拾级而上,约莫看了三四个游泳段,每个河段都有很多前来游泳消暑的人。每个游泳段都有一家农家乐或山庄,这些河边山庄与农家乐的设计都十分贴近自然,无论是灰白墙壁上的写意山水,还是院头门橼的镌刻行草,又或是临河取景的窗梁栏杆,实景与造景相融相称,和谐共生,充满诗情画意的审美风格十分适合休闲之旅。

  铁皮石斛景观园更是自然之美与人文科技之美的最佳结合与典范。傍晚,青山已经披上了一层灰黑外衣,这时铁皮石斛景观园灯火微黄,如即将升起的星斗,闪闪倒映在门前的溪流池面。站在马路边静静凝望,美不胜收。作为一个人造室内景观园,它兼具了养殖铁皮石斛和造景的双重功用。亭台水榭,小桥流水,河滩鹅卵石铺就的小道环绕整座景观园。四周铁皮石斛在仿造野生环境的山石碎木上抽长嫩绿,按下增加水汽的按钮后,园内的自动喷雾装置瞬间让整个景观园云雾缭绕,恍如置身仙山石斛之中。能将自然山水诗意之美和人文创造之美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内在持续动力,是我从这醉美山水中寻到的一个重要答案。

  醉美周村,美在其食。如果说周村依托自身山水优势践行“绿水青山便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是重剑,那么生态农场基地与美食就像一把轻灵的软剑,直击我的味蕾和心灵。休闲旅游,俗了来说就是看和吃。学会观看,用心观看,就能看到意外之景。而学会吃,能吃出当地的文化,当地的风俗,远比感官上的快适更难,但观看美景与品尝美食对于游客来说是最基本的性技能。所以,就不得不提我亲身体验到的色香味。

  在“周村人家”吃晚饭,这里的“铁皮石斛炖土鸡”是特色菜,分量足,土鸡肉的鲜美夹杂一丝中药味,养生而令人垂涎。其它还有许多当地特色的美味,比如黄粿,其长相和味道与切成条炒制的年糕极为相似,但年糕更有嚼劲儿也更粘牙,大概是粗粮做成的缘故吧。还有两个想来是药草之类的蔬菜,一味苦涩,一味微酸,平生第一次吃到,却也别是一番风味。除此之外,这儿还有特色菜土豆饼,金黄的土豆饼几乎成为了每顿必上的菜。还有一件趣事,这儿的人们习惯把米汤当作餐前饭后的饮料果汁之类来喝,没过几天,我竟也有了饭前去整杯米汤的习惯。不过还是得说,这喝法很养生,淡淡的米香和温润而下的口感的确不错。

  把吃的这门学问做好做足了,也是乡村振兴的又一大助力。这里的生态火龙果采摘基地就把吃做到了极致。游客可以体验采摘火龙果的过程,这比直接在市场上购买增加了许多附加值。火龙果的花期短,有摘下刚开的花做菜吃的,有取下来烘干泡茶的。在这之前,我还从未听说过火龙果花能吃,并且做法多样。借助电商的翅膀,这里的火龙果和火龙果花销往了各地。每个细小的地方特色和想法,都有可能成为乡村振兴的资源和动力。从周村的农家美食的发展中,我想自己又有了新的答案。

  醉美周村,美在山水生态上,美在它的发展上,归根结底是美在人民幸福生活的心坎上。从河的下游一路往上,力争上游,我所看见的是生活幸福的周村人。无论是满河戏水的三五孩童,农家民宿夫妇,还是火龙果基地里的工人,他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正是有一群可爱的追梦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不畏艰难险阻,才能成就这些眼前的美好,筑梦未来更多的美好。

  随行的小姐姐捡起河滩上的石子在一边的水塘上打起了水漂,至于能打多少个,除了技巧之外,最关键的还是找到什么样的石子。一旁的我愣了半晌,不禁想起了千里之外的那个小山坳。我想,这便是我苦苦寻找的那柄佩剑吧!周村一行,已经给了我想要的答案。

  借此半日之契机,用心感受,我也真切感受到了龙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古老的西街,还有未及走过的周村鞭篱古道;从周村的美丽山水中感受到了龙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感受到、也看到了乡村振兴在周村身上的崭新印迹,一个乡村的发展是怎样把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的。 (浙江大学文艺学专业研二 吴锡友)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05 09:1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