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新时代枫桥经验

“草根调解超市”入驻派出所,调解率达100%

  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模式是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有效途径之一。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枫桥经验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曾经,农村解决矛盾纠纷都要临时去找合适的老娘舅,如今,市公安局锦旗派出所里却开起了“草根调解超市”,超市的“无形货柜”里,每个村的草根调解员资料一目了然。假如有群众发生难解决的纠纷,民警或群众就会从中挑选合适的调解员协助调解。“让群众自己选择调解员解决自己的事”,群众心服口服,人人叫好,利用此方法后,锦旗派出所的矛盾化解率更是高达100%,实实在在地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的目标变成了现实。

  8月3日上午,叶某某和毛某某在锦旗派出所民警的见证下终于握手言和了,几天僵持不下的争吵也总算平息了。

  事情还得从7月17日说起,这天,90后情侣叶某某和毛某某驾车出游途径住龙镇时发生争吵,遂将车停在路边。然而,争执愈演愈烈,双方还动起了手。叶某某在极度激动地情绪下将女友毛某某打伤住院。接到毛某某的报警后,市公安局锦旗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在调查清楚事实后对叶某某做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10天后,叶某某出了拘留所,双方又开始因赔偿事宜发生矛盾,僵持不下。为了化解他们的矛盾,锦旗派出所民警找来了村里的草根调解员老李主持调解。老李今年快60岁了,为人和善,以往,村里谁家感情不和了闹离婚都是他出面劝和,可称得上村里有名的"情感问题专家“,解决因感情问题引发的纠纷很有一手。

  8月3日下午,在民警的陪同下,老李分别和两个当事人唠起了家常,循序渐进地谈及他们的感情及过往的蜜意,民警则乘势给两人讲法治、讲情理,让他们认识自己的错误。经过近3小时的劝说,双方终于达成赔偿1.5万元的协议。

  8月8日,笔者走进锦溪镇锦旗派出所的草根调解超市,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个调解能手的照片、姓名和特长简介。

  “他们就是我们镇里的草根调解能手:江国华,是医疗纠纷调解的能手;严厚基,对镇里的山林土地了如指掌,因此在这方面发生的纠纷,他来调解最合适。”提起草根调解员,锦旗派出所所长张啟长如数家珍。在草根调解员档案册里,谁有什么特长、调解过什么事件等等也都一清二楚。

  群众间的矛盾纠纷时时发生、处处存在,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派出所的基础工作之一,也是彰显公安公信力的重要渠道。

  据张啟长介绍,“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为了充分依靠群众力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今年以来,锦旗派出所从基层群众中挑选出为人正派、德高望重,或在某一专业、领域有特长的能手、达人,作为调解力量加入派出所调解工作,逐步形成了一支规范化的草根调解队伍。当群众发生矛盾纠纷时,派出所可以挑选合适的草根调解员主持调解或由群众自行挑选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让群众在充满信任的氛围里握手和解。

  今年6月25日,锦溪镇百里村周某某和同村叶某某一路吵到派出所,闹地不可开交。原来,叶某某因天气炎热,在水稻田里喷洒了除虫的农药,农药经风一吹,有些飘到了隔壁周某某家的蜂箱上,加上蜜蜂常常会在水稻上飞舞,导致周某某家的蜜蜂陆续死亡了三分之一。

  但是,对蜜蜂感情深厚的周某某怀疑是叶某某故意毒死了他的蜜蜂。

  叶某某向民警承认自己在稻田里喷施农药的事实,但是表明自己并未故意毒死蜜蜂。一时间,双方各执一词难以定论。于是,民警从草根调解超市的草根调解员档案册里挑出了一位养蜂专家雷某某主持调解工作,没想到,当天晚上就将双方的矛盾给化解了。

  原来,雷某某具有多年的养蜂经历,他告诉周某某蜜蜂是一种脆弱的生物,假如叶某某要毒死蜜蜂,只要往蜂箱里滴一滴农药,全部的蜜蜂都会死亡,远远不止三分之一。况且,喷洒的农药假如被风吹一点点到蜜蜂的身上,或者蜜蜂在洒过农药的水稻上呆过,就很容易死亡。

  听了养蜂专家的分析,周某某心服口服。

  矛盾就地化解不上交。如今,市公安局将锦旗派出所的好经验推广到全市,各个派出所陆续开出“草根调解超市”,警民联手、共建平安村镇的美丽画卷正在展开。

  钟李佳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9-05 09: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