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日报]龙泉屏南高山西瓜成杭州市民“最爱”

  日前,“2018浙江精品果蔬展销会”在杭州举行。展销会汇聚了全省250家参展单位的259个品牌产品,是历年来展位数量最多、产品最丰富、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

  展销会期间,主办单位联合省级媒体、浙江农业微信公众号等组织开展了“杭州市民最喜爱的鲜食果蔬”评选活动。通过100名市民及媒体记者代表现场品尝,评选出33个“2018浙江精品果蔬展销会杭州市民最喜爱的鲜食果蔬”。

  评选结果前三名,都是丽水的农产品:第一名,蓝莓,莲都出品;第二名,葡萄,景宁出产;第三名,高山西瓜,龙泉种植,龙泉市绿仁果蔬专业合作社选送。

  杭州市民不知道,他们最喜欢的西瓜,产自浙江省海拔最高的乡镇——龙泉市屏南镇。8月中旬,记者来到屏南镇绿仁果蔬专业合作社,探访是如何种出杭州市民最喜欢的西瓜。

  合作社所在地——上书基地海拔1280米,四周青山巍峨,空气清新凉爽。由于乡村人口大多外出谋生,于是此间的数百亩闲置田地被合作社流转,种上了瓜果蔬菜。

  今年,合作社尝试着种了50亩高山西瓜,希望拓展出一条生态产品新路。

  在全省海拔最高的乡镇种植西瓜不容易。基地工人郭春花告诉记者,5月,基地先后运进两批西瓜苗,只长了两张叶子,栽种在大棚里,晚上冷,还得关棚门,怕冻坏了小苗。

  天气逐渐暖和起来,瓜田里撒上了鸡粪、鸭粪等有机肥后,瓜苗长势良好,然而杂草也不甘示弱,“不能用除草剂,得用手一株一株拔。”

  后来,瓜秧开花了,工人开始人工授粉:摘下一朵雄花,在雌花上顿一顿。“人工授粉比蜜蜂授粉均匀,西瓜成熟后,形状也圆润些。”

  由于采用传统农耕方法种植,屏南昼夜温差大,西瓜一面世,就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龙泉本地的水果店老板廖华生很看好屏南西瓜,他说,屏南西瓜瓜瓤肉质松脆,水分充足,口感清香甜美。“快啃到瓜皮了,瓜瓤还是甜的。”

  廖华生的亲身体验是有根据的——龙泉市农业局工作人员用水果测糖仪测了一下,发现西瓜的中心糖度达到了12%,水分比普通西瓜高出两成。

  因为这份认同,他的水果店成了屏南西瓜在龙泉城区的唯一经销点。“这个时候,龙泉本地的平原西瓜基本结束了。比起外地的西瓜,消费者明显偏爱本地的高山西瓜。每天能销售二三百公斤。”廖华生说。

  合作社估计,50亩西瓜,如果销售一空,刨去每亩4000元的成本,还有1万元的纯收益。

  合作社合伙人王振旺表示,鉴于今年试种情况良好,明年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将达到150亩左右。

  记者走访中发现,瓜好,消费者认同,又是传统农耕方法种植,但屏南西瓜目前暂时没有品牌,知名度不高,销售不温不火,价格和外地西瓜基本持平。

  面对这份“成绩单”,屏南镇政府和合作社都在思考着、总结着。屏南镇党委书记陈齐军告诉记者,今年7月,为塑造统一品牌形象,更好地推介屏南高山西瓜,镇政府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屏南镇西瓜品牌名称。9月,屏南西瓜将有属于自己的“名字”。

      《丽水日报》(2018年8月5日03版)。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9-05 15: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