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85件青瓷作品将走出国门

龙泉青瓷联合国总部展整装待发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林欣颖)忙碌的联络群消息不断、打印机连轴运转……近日,市青瓷宝剑产业局的工作人员们正抓紧最后时间确认展会细节,为即将在9月10日举办的“人类非遗·中华经典”——2018龙泉青瓷联合国总部展做准备。

  “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思考展会的主题,在多次讨论后,最终决定以‘起源’‘流淌’‘融合’三大篇章来讲述青瓷的千年历史、当代的艺术创新以及与百姓紧密结合的品质生活,以此诠释龙泉青瓷的文化脉络。”市青瓷宝剑产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4月起,工作人员便开始从上百件作品中反复挑选,最终挑选出最能代表此次主题的85件艺术品亮相。

  “除了谋划主题以外,我们也在展厅设计上花了很多心思。”据介绍,展厅将根据展览篇章内容和瓷器的品类划分不同展区,再根据瓷器的器型、釉色等穿插摆放,使之错落有致;展陈方式也做到动静结合,将瓷器展品置于旋转的玻璃展柜中、现场播放青瓷诗文等投影,光影交错间营造空间动感,增强展厅的活力。

  “这几天我们还在反复核对修改展会的海报、背景板、易拉宝等宣传物品,确保以最完美的姿态亮相联合国总部。”谈起即将到来的总部展,工作人员刘芳倍感期待。

  在青瓷艺人徐殷的工作室里,记者看到正在等待包装运往展会的系列作品之一《沙漠之舟》,它以骆驼昂首长啸的形象,尽显豪迈奔放。这是徐殷专门为“一带一路”创作的系列作品,还包括《清莲》《高风亮节》两件青瓷。“我想展现出开放包容的丝绸之路精神,3件作品分别以骆驼、莲花、菊为意象,展示出坚韧、和谐、君子之意。”

  80后女青瓷艺人雷慧仙入选的作品《母爱如水》,灵感来源于一位身患绝症的母亲。青瓷以母亲的乳房为型,装饰风格上充满梦幻色彩,饰以人物、游鱼,犹如儿时的青色梦境,寄托了母亲对孩子的思念与爱,这将会是展厅中温情的一处。

  徐朝兴、夏侯辉、胡兆雄等大师也纷纷拿出自己的代表作参展,他们认为这次高规格的展会将会推动龙泉青瓷产业走出国门,极大地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还能激励从业者创作出更好的作品。龙泉青瓷走出国门,意义不仅仅是展示器物之美,更是一个将中华民族传统哲学思想、礼仪风俗、生活方式等文明价值传递给世界的有利契机。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06 15:2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