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冲破束缚,轻装上阵地干

  ——二论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指出,“丽水之干,就是要冲破束缚,轻装上阵地干。”一个地方发展得好不好,表面上看是发展阶段的差异,往深处究却是思想观念的问题。没有破釜沉舟的决心,很难冲破束缚;没有势如破竹的气势,很难跨越沟壑。如果党员干部心有羁绊、思有顾忌,又怎能心无旁骛谋发展、全力以赴抓落实?

  这些年,中央狠抓作风建设,纪律规矩的“篱笆”越扎越紧,监督问责的力度不断加大。有些干部因此感叹干事不易,不干事要被追责,出了事要被问责,感到左右为难、无所适从,甚至产生沉重的心理包袱。

  确实有一些干部出了事,受到国法党纪的制裁,身败名裂,前程尽毁。但细细想来,又有哪一个是因为干事而出事呢?无论“苍蝇”还是“老虎”,出事都不是因为干事,而是因为不守规矩,恣意妄为。相反,无所作为,玩忽职守,酿成严重后果,就算洁身自好也会出事。事实上,这种错误思想的本质是缺乏担当精神。禁令多、规矩严,不能成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的理由和借口。规矩从来都有,只要严格地执行规矩,便大可不必背上这样的包袱。干事创业,总是需要突破一些条条框框,但决不能是工作纪律和政治规矩,而应该是因循守旧的思想观念、求稳怕乱的保守心理、积弊日深的顽症痼疾、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

  敢干事是干成事的前提。一名优秀的干部,要有规矩意识,更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冲破束缚的胆魄,该干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该担的责付出代价也要担。改革发展最忌“一顾三盼”,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这些目标任务字里行间紧扣“敢为人先”,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敢破敢立、敢闯敢试。当前,创建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都需要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拿出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勇气,不以任何理由延误工作,不以任何借口责任缺位,勇敢地承担该担的责任,做好该做的工作,真正做到责任上身、工作上心。

  同时,要大力营造积极宽松的干事环境,努力解除干部敢担责任、大胆干事的后顾之忧。对一心为公、踏实做事的干部,要为他们在思想上减负,为他们分担精神压力,让他们能够放下包袱、开动机器、轻装前进。在选人用人上,要褒奖重用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的干部,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不干事的没市场。在制度建设上,要抓紧完善容错免责机制,包容探索中的失误,排除创新中的非议,崇尚实干,宽容失败,让有为者敢为,为担当者担当。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奋不顾身、勇往直前的人们。敢字当头、干字在前,敢于负责、敢为人先,我们就一定能冲破束缚、抓住机遇,穿越激流险滩、抵达胜利彼岸。

  原载《丽水日报》(2018年9月5日一版)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06 15:2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