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深耕乡村二十年 青春无悔育桃李

  ——记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邱飞燕

  记者王苏珍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锦溪镇中心小学三年级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邱飞燕,扎根乡村小学教书育人20年,把最美好的青春、最澎湃的激情献给了三尺讲台,用爱和欣赏成就了一批又一批的山乡孩子。

  每天清早6时起床,把儿子送往学校,再赶赴教室督促学生早读。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找学生谈心,与同事研究课改教学方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个个规定动作循环反复。邱飞燕告诉记者,只有真正倾心教育的行内人才明白,当老师,绝不仅仅在于把课本上的知识灌输给孩子脑中。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用爱和欣赏才能教育好孩子。”这是邱飞燕基层从教20年最深刻的体会。班里31个学生,其中留守儿童11人。作为班主任,邱飞燕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了这些孩子格外的关注。

  上课时,邱飞燕孜孜不倦传授知识;下课了,她是孩子们最好的朋友,一起玩游戏,说知心话。家境困难的,生性好动调皮的,心思细腻一点小事就会影响学习的……她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用心,因人施教,着力挖掘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让他们在班级里找到存在感和荣誉感,变得更加自信、阳光。

  “与孩子们相处的时光快乐而美好,不知不觉间,20年过去了。”邱飞燕说,如果不是满头青丝里钻出了一根根调皮的白发,还真当自己还是那个刚上讲台的小姑娘呢。

  那年秋季,刚从师范学校毕业的她前往竹垟畲族乡五四村小学任教。那个偏远的山村,全校只有50多名学生、4位老师。放学后的夜晚,孤零零的村校犹如一座碉堡,冷冷清清。远方同学、朋友的来信里洋溢着在大城市工作的热闹繁华,让人不由地心生向往。可是,一想起传道授业的初心,想起村娃们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她毅然决然摒弃杂念,安心陪伴着山里的孩子们。

  邱飞燕在五四村小一呆就是5年,直至村小撤并才离开。在竹垟畲族乡中心小学工作7年后调至锦溪中心小学任教。这些年来,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吸收新思路、新方法来指导教学实践,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2013学年,锦溪小学被确定为丽水市课堂教学改革试点学校。邱飞燕积极投身课程改革的探索中,扎实学习,大胆开拓,制定了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活力小组”生本课堂。

  她精心设计,全面建立“行政组长”“学科组长”“活力小组”等制度。注重改变方式,提高教学效益,变“以老师为中心”为“以学生为中心”,注重教学结果和教学过程的统一,实行差异化教育,使教学活动取得最大效果。

  在邱飞燕与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2013年至2016年,锦溪小学连续四年荣获丽水市教学质量管理效益奖。

  “教书育人是老师的职责,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邱飞燕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山村的教师,整日与孩子相处,心境亦纯净得犹如少年时。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06 15:34



龙泉政府网